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推广中高温油藏微生物驱油技术效果好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推广中高温油藏微生物驱油技术效果好

2019/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14]
  年初,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自主研发的“中高温油藏微生物提高采收率技术”获评“胜利油田技术品牌”荣誉称号。据了解该项技术已在胜利油田8个区块展开应用,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增油28万吨,平均投入产出比1:5.7。
  胜利油田适合微生物采油的地质储量为10.7亿吨,其中55℃以上的中高温油藏原油储量占88.5%,微生物驱油技术在胜利油田具有丰富的中高温油藏资源基础和技术应用潜力。科研人员历时多年,针对油田中高温油藏地质和开发状况,攻关建立了中高温油藏微生物群落分析技术体系,实现了对油藏微生物群落的精确解析;建立了中高温油藏驱油功能菌及代谢产物定量化检测技术,明确了生物特征与驱替效率之间的对应关系,实现了微生物驱油机理的定量化描述;建立了中高温油藏驱油功能菌选择性激活技术,可高效激活油藏内驱油功能微生物;形成2项中高温油藏的微生物驱油技术标准,为现场试验方案的编制以及现场实施效果评价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技术先后在胜利油田8个区块以及长庆油田2个区块实施,取得显著现场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