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南临钻:定向井“新技术”促钻井提速提效
石油石化科技

西南临钻:定向井“新技术”促钻井提速提效

2019/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14]
  近日,西南石油工程临盘钻井分公司针对临盘工区实际和钻井难题,加快新工具、新工艺的引进吸收,强化技术研究和攻关,实施“长斜井段一趟钻优快钻井”“定向钻井防托压”等新技术,在提速提效取得突破。
  近年来,临盘工区的钻井轨道设计越来越复杂,施工难度越来越高,钻井提速增效的难度也在增大。围绕当前“决胜扭亏脱困”目标,该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把握科技提速创效能力,强化新技术攻关,对影响长斜井段定向井提速降耗的施工井段起下钻次数多这一因素,对螺杆钻具使用进行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螺杆钻具的现场使用方法,使螺杆钻具的平均使用效率提高30%。
  在施工中,加大推广应用“MWD泥浆发电机”,充分利用泥浆发电机井下供电续航能力强的特点,制定了以“一趟钻”为核心的“长斜井段一趟钻优快钻井方案”,提速降耗效果显著。在斜井段长达1300米的盘40-斜617井,推广应用该方案实现一趟钻完钻,单只螺杆钻具工作220小时,使用效率提高46%,泥浆发电机为MWD仪器稳定供电超过300小时,经完井时效分析对比,较之前同类型井钻井周期减少13.3%。
  针对多段制复杂轨道定向井在滑动定向易托压导致定向困难、复合钻井易增斜、反复定向调整轨迹导致定向段时间增多和钻速慢等施工难点,在优化控制轨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型减阻工具的配套使用方法,开展了“临盘工区定向钻井防托压技术”攻关并获得重大突破。
  在多段制大斜度定向井--商斜613井三开中,创新使用欠尺寸稳定器+水力振荡器+螺杆钻具组合,实现了定向钻进防托压和复合钻进稳斜的效果。该井三开一趟钻钻至完钻井深3737米,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14.76米,创下了工区探井施工单项提速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