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采三:主动作为深化智能油田建设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采三:主动作为深化智能油田建设

2019/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9]
  2018年以来,作为中石化智能油田试点单位的西北采油三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按照“全链条打通、最优化运营”建设思路,扎实推进智能油田建设,取得了“三项提升、三项突破、两项创新”的建设成果,有力的助推了提质增效。
  “三项提升”:一是网络传输提升。优化网络配置,视频传输带宽从20M提升至100M,解决了视频监控卡顿问题。二是数据采集持续提升。新增完善132处数据采集,提升全面感知覆盖率。三是计转站自控能力提升。自主完成8-2计转站自控系统改造,打造分公司首座全功能无人值守计转站,优化用工6人。
  “三项突破”:一是抽油机远程应急停机技术突破。通过自主技术攻关,实现油井抽油机远程应急停机功能,单井次节约改造费用0.7万元。二是掺稀无人值守技术突破。在TP147CH2井建成分公司第一座无人值守掺稀流程,实现自动化精细掺稀,优化用工6人。三是大数据应用技术突破。开发单井工况智能诊断、油井参数智能预警、能耗分析优化三项智能应用,辅助决策,降低统计分析工作量50%。
  “两项创新”:一是数据资源平台创新。打造厂级数据资源池,统筹管理厂内各业务数据资源,打通油藏、采油、集输、产运销、经营最后一公里。二是生产管理模式创新。完善八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以站管井、中心站管小站、小站无人值守”的管理新模式;对三号联、轻烃站进行控制系统升级扩容,实现了参数录取自动化、业务管理信息化、决策分析可视化。
  2019年该厂乘势而上,高质量完成智能油田建设。一要让数据传的出来。上半年完成窄带网络传输技术实验,让边远井数据看得见;年内完成光纤随电力线铺设工作,打造数据传输双链路;争取投资,实现生产系统运行数据自动化录取全覆盖;持续推进设备自动化改造,以满足智能化油田建设需求。二要让数据用的起来。要把生产经营数据全部放进数据池,搭建云平台实现应用系统模块化,为数据应用打好基础;全面摸排油气水系统,通过数据录取信息化、节点控制自动化、分析调整智能化等手段,实现说得清、看得准、智能调控的目标;依托无人值守改造,以劳动生产率提升为目标,在八区探索智能化条件下生产运行组织新模式;依托智能油田建设七大功能模块,生产经营从经验性决策升级为数据辅助决策,使决策更加精准高效。三要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争取政策,打通信息化人才成长通道和高层次成熟人才引进渠道;加大培养力度,组织两期专业技术学习,组织一期信息化参观学习,提升信息化人才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