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大泵高效举升优化技术现场应用效果好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大泵高效举升优化技术现场应用效果好

2019/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0]2018年,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机所的大泵举升优化技术在现场推广应用126口井,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在孤东采油厂统计应用大泵优化96井次,系统效率提高3.6个百分点,平均杆柱应力比由6.7降到5.3,累计增油7500吨,效果喜人。
  随着油井含水逐年升高,大泵提液成为中高渗油井稳产的重要手段,但同时也带来油井负荷重、杆柱应力比大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油井检泵周期。针对这个问题,采机所与孤东采油厂密切结合,开展了大泵高效长寿举升优化技术研究。通过建立大泵举升系统力学分析模型,修正大排量有杆举升系统效率与分效率模型,确定大泵举升系统杆柱合理应力比、冲次范围及管柱组合等参数,最终形成综合优选设计图版,实现了一张图同时完成大泵举升系统的管、杆、泵及生产参数的全部优化。
  该项技术在孤东采油厂应用得到高度认可,采油厂表示要继续合作研发小泵深抽举升优化图版,扩大举升优化技术应用范围。同时临盘采油厂也与该所就“斜井举升优化技术研究”进行了多次结合。下一步,该所将继续加强软实力建设,不断扩大举升优化技术在油田的应用规模,为油田提质提效开发提供强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