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油田攻关新技术实现稠油开发提质增效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油田攻关新技术实现稠油开发提质增效

2018/12/6   关键字:河南油田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2-05]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春光油田春十区块是典型的超稠油油藏特点,河南油田积极攻关采油新技术,通过研究应用二氧化碳辅助蒸汽吞吐技术、稠油高含水治理技术和开展二氧化碳复合降粘措施和微生物采油技术现场试验等,实现稠油开发提质增效。

河南油田针对春光油田超稠油油藏特点,开展春光油田中深超稠油二氧化碳辅助蒸汽吞吐技术应用研究,研究了二氧化碳在超稠油中的溶解特性和二氧化碳与地层流体的配伍性,建立了春光油田超稠油应用二氧化碳辅助吞吐技术的选井条件和参数设计模型,形成春光油田二氧化碳强化采油工艺设计标准和施工配套技术规范,在春光油田特超稠油油藏得到全面应用,成为春光油田稠油开发提质增效的主导工艺技术。春光油田稠油油藏夹层薄、距离水层近。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河南油田开展稠油高含水治理技术应用研究,规模应用了氮气抑水区域治理技术,试验应用了凝胶堵水、泡沫堵水、降粘冷采和微生物采油技术,形成春光油田稠油高含水治理示范区。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优质储量逐年减少,经营生产形势异常严峻,春光油田普通稠油二类油藏,具有常采能力,由于未动用普通稠油油藏主要是油藏面积小,储量小,含油高度小,部分单元属于底水油藏,目前工艺技术不配套,开发技术不成熟,有效开发难度大。2018年,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工艺研究所针对春光普通稠油区块,优选潜力井开展二氧化碳复合降粘措施和微生物采油技术现场试验,改善开发效果,先后在春111、排19-3井、春17-12井开展微生物采油试验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