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尝鲜”新技术早期分层见成效
石油石化科技

“尝鲜”新技术早期分层见成效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11-13]
  垦利10-1油田作为“十二五”期间渤海油田开发的典型中深层复杂断块油藏,具有储层横向变化快、砂层厚度薄、纵向跨度大等特点,2015年投产后在中深层储层识别技术的指导下,扭转了ODP实施的被动局面,主力井区井网一次成型,开发井基本达到ODP设计产能。同时,通过开发评价井实施,油田发现A45井区以及1井区周边潜力。目前,油田开发生产形势平稳,年贡献产量100余万立方米。
  然而,垦利10-1这个“壮小伙”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10月第一批开发井实施后,钻后认识和钻前变化较大,距离探井仅仅50米的地方开发井未钻遇储层,同时砂层厚度仅为2~5米。在3000米地下面对如此薄的储层,科研人员无异于在大海里捞针。当时,中深层储层预测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题。面对种种困难,科研人员从地震资料入手,反复对比识别薄储层的响应特征,不放弃一丝可疑的线索,同时采用地质、油藏、动态三位一体的研究模式,逐渐提高了薄互储层的预测精度。在第二批井实施过程中,薄互储层预测精度及准确度大幅度提高。
  困难远比想象大。第一批井投产后逐渐出现层间开采差异大、干扰严重、产量递减加快等一系列问题,科研人员以主力沙河街组2、3井区为突破口,开展油田早期细分层系技术研究。早前,对于细分层系这项技术,大家还都很陌生,“能不能分”“怎么分”等问题像大山一样挡在科研人员面前。为弥补投产时间短、测试资料不足等问题,他们结合数值模拟技术,对每个小层及油组的动用程度、渗透率级差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在准确把握储量丰度、纵向跨度、渗透率级差等规律的基础上,在沙河街组2井区开展先导实验,证实早期细分层系可以有效降低层间干扰,同时可以最大限度释放油井产能。2017年10月起,垦利10-1油田沙河街组2、3井区细分层系调整开始陆续实施,至2018年10月基本实施完成,细分层系开发井生产形势良好,产能达到预期。
  在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下,形成了针对中深层薄互储层的开发技术,对渤海油田中深层储层预测和高效开发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