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数字化转型成化工发展新引擎
石油石化科技

数字化转型成化工发展新引擎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专家:企业要抓住机遇构建新能力、重塑竞争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13]
  竞争态势日趋激烈迫使行业不断寻求新的突破方向。11月9~10日,在浙江建德召开的2018第二届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来自信息化和化工行业的专家提出,在信息经济大变革的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和行业发展引擎,石化行业要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培育开放价值生态,在转型和变革中构建新能力,重塑竞争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秘书长周剑作主旨报告《智能制造的重点和路径》。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发展遇到天花板,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也十分有限。石化企业传统的产品优势、技术门槛正在消退。与此同时,数字化、信息化革命却打开了另一扇窗,给石化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时代已经来临,对于传统的石化产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提质、降本、增效,而是产业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数据正在成为新的驱动要素。”
  “培育开放价值生态、构建新能力是石化行业的当务之急。”周剑认为,未来开放的价值网络中需要大家共创价值,而共创价值最核心的能力不是看拥有多少核心技术,而是精准地识别和定义客户需求的能力,以及整合动态资源、快速交付的能力和全生命周期动态服务的能力。
  麦肯锡公司全球副董事合伙人胡孝昆指出,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转型,还需要从业务转型、组织转型和技术转型3个维度同时发力。对化工等连续流生产来说,数字化的价值创造主要体现在资源效率提升方面,包括设备利用率、物耗、能耗和综合经济性优化等,而成功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前提和基础却是精益管理体系,化工企业在营销、运营、采购、供应链、研发各环节都会挖掘出新的机会。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严明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成功经验:新安化工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一号工程,以两化融合为抓手,以数字化统领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改进数字化基础设施,使数字化全面覆盖产、研、供、销各个环节;在建德马目园区内打造了全新智能园区,实现了85%以上的核心装备可控化率,降低采购、制造、库存成本超8000万元,并通过装置数据分析,减少非计划停车,提高生产效率20%。在安全环保方面,公司基于SHE平台的实时预警和监控,环保指标达标率100%,实现7×24小时多终端联动应急响应。“新安化工已经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数字化引擎。”吴严明说。
  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控软件公司副总经理赵路军则提出,在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人才培养是关键,需要培养组建懂管理、工艺、控制、建模、IT等领域的跨界人才队伍。同时,企业以问题及价值创造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和资源配置是基本保障。同济大学工业4.0实验室技术总监陈德基、北京世纪隆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陈平、辽宁运和智能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闵锐、北京力控华康科技公司销售总经理许中伟等向与会的近200位代表介绍了工业物联网、全流程智能控制、工控安全以及目标传导式智能管控应用场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