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新疆油田一项SAGD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石油石化科技

新疆油田一项SAGD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08]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何万军尹杰)由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攻关研制的“利用SAGD开发稠油油藏的方法”日前正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开发技术攻关团队针对新疆风城油田油藏特点,历时4年,从SAGD渗流机理着手,着重解决非均质油藏常规SAGD开发过程中水平段不均衡动用难题,采用多种方法,反复论证,最终成功研制了一种新的适合陆相强非均质储层条件下的SAGD开发技术。该专利通过优化设置多口直井辅助注汽井,选择最佳注汽时机和最优关键生产参数,实现SAGD蒸汽腔均匀发育,最大限度动用油层,从而有效提高采收率,实现超稠油高效经济开发。
  该项发明在风城油田重32井区、重18井区进行的3项现场生产试验,累计产油量约5.6万吨,最终采收率预计达到60%以上,较常规SAGD开发技术提高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