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城钻探录井公司助力发现新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长城钻探录井公司助力发现新突破

2018/10/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火眼金睛”4000米井下定位油层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0]10月9日,由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录井公司长庆定边项目部L10266综合录井队承担录井任务的预探井松五井经试油后,自喷获得12.6立方米/日的高产油流。目前泵排日产原油62.6立方米,展现出良好的勘探前景。
  这一重大勘探发现,打开了长庆油田在内蒙古河套盆地近40年找油久攻不克的局面,坚定了勘探信心。
  这口井是长庆油田部署在内蒙古河套盆地临河坳陷的一口探井,目的是进一步落实该勘探区域烃源岩发育情况和寻找有利构造圈闭。甲方高度重视录井队伍的选派,承担录井任务的长城钻探录井公司精心准备,做好录井交底,及时绘制和张贴“四图一表”,即区域地质构造图、地层剖面预告图、邻井地层对比图、逃生路线图、地质设计大表。
  同时,录井公司开展施工前录井分析,明确录井技术难点和工作重点,并向钻井施工方进行包括区域地质构造特征等内容的地质交底,提前为钻井施工提供有效的井筒安全提示和帮助。
  精细岩性和油气显示落实,确保录井服务质量。这口井所在区域邻井较少、井间距离比较远,区块仅有5口井在临河组地层中见到了含油显示,且试油结论均为水层。而本井地质设计临河组地层为非目的层。现场录井小队在临河组地层井段2921米至2926米现场发现了第一段含油显示,并且是夹在以棕红色泥岩为主的典型氧化环境沉积地层中,是该区块的一个录井新发现。
  长城钻探录井公司高度重视,随即进行井口注样,并对现场小队人员进行资料采集和钻井取芯卡层操作的远程技术指导。经过密切配合,现场录井小队累计获取油斑级岩芯2.6米、油迹级岩芯0.76米。在完井资料整理阶段,长城钻探录井公司在全井测井无良好认识的情况下,精细综合分析、大胆解释油水同层2层、厚度8米,并积极向甲方提出试油建议并得到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