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油田智造一体化集成装置达65种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油田智造一体化集成装置达65种

2018/6/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6-21]事:运行费用高,安全隐患多,管理效率低下,用工紧张,油田高效发展受到制约。
  因:油田发展快规模大,传统的建设方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补:长庆油田以“小型化、橇装化、系列化”为攻关目标,将一线场站原来烦琐单一的设备进行合理配置、集中整合为一体。
  果:一体化橇装集成装置已覆盖长庆油田集输、气田集输、油气处理、油田供注水和公用工程等5个方面,减少了油气田用工总量以及建设和管理成本,降低了安全风险。
  6月5日,随着长庆油田新研发的五种油田一体化集成装置在现场应用,长庆油田自主研发的油气开采一体化装置已达65个种类。
  为了彻底解决长庆油田规模大费用高、生产周期长等问题,从2008年开始,长庆油田以“小型化、橇装化、系列化”为攻关目标,通过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自控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技术有机融合,在多功能、高质量、高可靠性、低能耗的基础上,将一线场站原来烦琐单一的设备进行合理配置、集中整合为一体,自成系统,独立完成原来需要多个生产单元共同完成的生产任务,让一台设备发挥原来一个站的作用,从根本上缩减设备规模,简化工艺流程,降低建设投资,提高运行效率。
  目前,长庆油田的一体化橇装集成装置已覆盖油田集输、气田集输、油气处理、油田供注水和公用工程等5个方面。研发的一体化集成技术主要包括一体化混输(分输)增压集成装置、一体化增压注水装置、智能移动注水装置、一体化智能接转(脱水)集成装置、天然气集气一体化集成装置、三甘醇(TEG)脱水一体化集成装置等,许多技术在我国油气田开发中属于首创,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如在今年5月初建成投运的佳县橇装天然气处理站,设计人员进一步开放设计思维,着眼于低成本、省土地、建设周期短、智能化程度高、操作便捷,采取了“以橇代站,以站代厂”为形式的“作业区+处理站”运行模式,处理站直接管理着4座按照无人值守站标准建设的集气站,不但有效减少了机构和编制,降低了管理和操作人员的工作量,且通过将所有设备、设施和相关子系统集成为14个整体橇装设计模块,建设综合成本与同规模的传统处理厂相比降低20%左右。
  长庆油田此次新研发投运的五种橇装设备,包括可准确掌握气井产气量、产液量,能满足气井动态、精细化管理要求,能预测气井产能、指导气田开发、制定生产方案的可移动式分离计量一体化集成装置;能用于多井组多相计量及混输增压外输的小型油气混输计量一体化集成装置;适用于上游泡排量大,泡沫液过多,致使分离器分离效果差的上古集气站的固体消泡一体化集成装置;用于井组多相计量的井组多相计量一体化集成装置;用来处理集气站三甘醇脱水橇尾气,将尾气中的硫化氢高温氧化成二氧化硫进行排放的集气站含硫尾气处理装置。
  橇装集成装置的大面积使用,大大减少了油气田的用工总量以及建设和管理成本,降低了安全风险,且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