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缝洞型油藏堵水关键技术国际领先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缝洞型油藏堵水关键技术国际领先

2018/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5-18]
  本报讯5月15日,西北油田“缝洞型油藏堵水关键技术研究及规模应用技术”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填补了世界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大尺度空间选择性封堵领域的空白,为碳酸盐岩油藏开发奠定基础。
  井周通道识别难、高温高盐环境下大尺度空间封堵难、堵不住或堵太死,一直是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堵水领域的三大世界级难题。西北油田经过5年的研究攻关,首创缝洞型油藏井周出水通道识别技术,创新形成缝洞体系自适应堵漏及逐级注入工艺和系统集成基于矿场应用的多因素堵水决策技术。
  该技术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另受理发明专利6项。自2011年以来,此项技术在西北油田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现场规模化应用156井次,堵水有效率提高8.5%,平均单井增油提升15.2%,堵后含水率减少10.3%,增油17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