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加强基础研究助火成岩提速一倍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加强基础研究助火成岩提速一倍

2018/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5-18]
  近日,“顺北侵入岩防塌提速技术”获西北油田改善经营管理一等奖,该项技术立足于基础研究,掌握了火成岩侵入体井壁稳定主控因素,使得火成岩侵入体钻井机械钻速提高近一倍。
  顺北油田桑塔木组发育火成岩侵入体,是地下岩浆向上喷发侵入而形成的岩石,强度高易垮塌,被普遍认为只有采用1.8克/每立方厘米高密度钻井液才能维持井筒稳定,导致机械钻速较慢,进尺占全井7.8%,而周期却占全井21.4%,成为影响顺北油田有侵入岩区域勘探开发进度的重要因素。
  面对难题,西北油田古生界地层破岩技术攻关团队加强基础研究,通过分析侵入体的理化性能,明确了粘土矿物组分和裂缝发育情况。他们认识到岩浆喷发侵入过程中受到围岩约束,产生较大的应力,钻头揭开初期应力释放明显。为此,技术人员针对性优化了钻井液的封堵性能,使用1.6克/每立方厘米钻井液维持了井壁稳定。
  通过降低钻井液密度,减少了钻井压持效应,同时技术人员对PDC钻头进行优化设计,提高了钻头抗冲击性和对硬地层的适应性,通过集成应用,机械钻速由1.75米/时提高至2.79米/时。该项技术已经成功应用2口井,已在顺北油田有侵入岩区域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