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塔河油田技术创新走出高效控水之路
石油石化科技

塔河油田技术创新走出高效控水之路

2018/2/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2-09]近日,塔河油田T903-7H井应用控水技术连续自喷生产突破1年,标志着塔河油田控水采油技术的现场应用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控水技术在塔河碎屑岩大底水油藏应用达12井次,工艺成功率100%,累计产油超过30万吨,该技术逐步成为油田稳产增产的又一重要“利器”。
  针对塔河油田碎屑岩油藏水平井存因底水锥进导致的生产含水急剧上升、原油产量骤减的难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创新形成自适应控水技术。该技术克服了传统射孔技术无法有效控制底水的弊端,其通过对控水装置进行旋流结构设计,能够保证油水进入之后,利用油水的粘度和流动速度的差异,改变油水的流动状态,最终达到延缓水体流入、促进原油稳产的目的。
  该技术在T903-7H井进行了应用,相比同时期油藏地质条件更优的邻井T903-3H井,T703-7H井实现了自喷期和原油累计产量的双逆袭。截止目前,T903-7H井已连续自喷生产396天,累计产油6642吨,分别为T903-3H井自喷期和产油量的8.4倍和2.6倍,并且伴随开发的不断深入,这种优势会不断凸显。
  据悉,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创新形成的控水技术已先后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化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西北油田分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彰显了塔河油田完井技术的实力,同时扩大了工程院的影响力,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