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辽河实施勘探开发并行增储
石油石化科技

辽河实施勘探开发并行增储

2018/2/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超额完成年度新增可采储量57万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2-09]记者近日在辽河油田地质部门了解到,刚上报的836万吨年度新增技术可采储量顺利通过股份公司专家评审团审查,超出原定目标57万吨。集团公司专家认为,辽河油田可采储量标定工作基础资料翔实,计算方法科学合理,标定结果符合实际。
  有关专家称,从储采比分析,辽河油田公司保持千万吨级的产量规模,目前的探明可采量开采期仅为10年左右,说明需要加强产能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增加储量动用程度,大幅提高采收率。而年度新增技术可采储量工作是保证储采平衡,实现油田开发良性循环的前提,也是股份公司重要的工作指标。
  面对地质条件复杂、储层类型多样、油品类型繁多,以及受新增探明储量资源品质差、规模小及未动用储量评价难等挑战,辽河油田科技人员在新增探明储量没有大突破的情况下,采取“勘探开发并行增储”一体化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区“勘探开发并行增储”上,他们锁定牛居地区中浅层等12个重点领域开展部署,重点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评价和开发可动用性评价等,全年上报探明储量2203万吨。其中牛101等7个区块实现了储量的当年探明、当年动用,新增已开发地质储量507.21万吨,技术可采储量102.21万吨。
  在老区新增可采储量方面,科研人员坚持与重大开发方案开发方式转换技术等并行研究评价,全年完钻产能井749口,投产527口,日产油2535吨,为新增可采储量奠定基础,确定老区增加技术可采储量为391.0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