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固井公司高质量固井有“绝配”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固井公司高质量固井有“绝配”

2018/2/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2-09]燃煤电厂产生的工业废料粉煤灰,却在川庆钻探长庆固井公司成了泥浆体系的“绝配”。2月7日,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这个公司固完井3582口,每口井平均使用粉煤灰20吨。
  粉煤灰呈灰色微细颗粒,易对环境造成污染,被称为“灰姑娘”。自从结缘固井泥浆后,却成了香饽饽,带动了“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的废料处置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
  研发团队历时10年调制配方与实验攻关,密度更小的第二代1.4克至1.5克/立方厘米低密度水泥浆体系应运而生。“这是粉煤灰低密度水泥浆体系的最低值,解决了油气井全封固技术难题。”长庆固井公司工艺固井技术研究所所长魏周胜介绍,“粉煤灰物美价廉、经济环保,对改善水泥质量、提高固井质量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保障油气上产稳产,川庆钻探长庆固井公司负责施工的固井数和单井深度逐年增加,一次封固段最长达4000米,井深比之前增加了3至4倍。粉煤灰重量轻、强度大,在低密度水泥混配成分中占比达60%,主要用于油层300米的填充段,实现从井底到井口一次成功上返全封固,既有隔离地层、支撑套管、延长单井寿命的保护作用,又可有效防止地下水层、油层相互流窜产生污染。
  在川庆钻探长庆固井公司,“灰姑娘”有着优厚的“福利待遇”。进厂后,先进行物理性化验和配方体系实验,保证细度、纯度符合国家标准,具备良好的配伍性,接着从回收、储存、混配到登场使用,实行密闭空间保护,专车专程接送,在规模化、清洁化固井生产中一路唱“主角”,实现了高质量固井。
  近5年来,长庆固井公司利用粉煤灰20万吨,固井质量合格率达100%,固井质量一次合格率达99.6%以上,赢得了甲方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