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控制甲烷排放行动五大计划出台煤炭、油气等领域成治理重点
政策法规

控制甲烷排放行动五大计划出台煤炭、油气等领域成治理重点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1-26]
  备受市场关注的“甲烷国家行动计划”有了最新进展。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25日在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结合相关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推动开展中国控制甲烷排放行动。
  五大计划加强甲烷减排
  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其短期温室效应影响更加显著。
  11月10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的《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提到,两国将加强甲烷减排领域的合作。中方计划在其近期通报的国家自主贡献之外,制定一份全面、有力度的甲烷国家行动计划,争取在21世纪20年代取得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的显著效果。
  如何开展?陆新明介绍了五个方面的计划。比如,开展甲烷排放控制研究。对中国甲烷排放控制现状进行充分调研,在煤炭开采、农业、城市固体废弃物、污水处理、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研究制定有效的甲烷减排措施,促进甲烷回收利用和减排技术的发展。
  同时,推动出台中国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建立煤炭、油气、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甲烷减排的政策、技术和标准体系,适时修订煤层气,也就是煤矿瓦斯排放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同时加强石油天然气开采,废弃物等领域甲烷排放控制和回收利用,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管理办法和相关方法学,支持具备条件的甲烷减排项目参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利用市场机制,鼓励企业开展甲烷减排。
  此外,还有加强重点领域甲烷排放的监测、核算、报告和核查体系建设,鼓励先行先试,加强国际合作等。
  能源行业成优先关注领域
  从具体减排领域来看,我国甲烷排放大的领域包括农业和能源以及垃圾填埋等。其中,能源行业里甲烷排放最多是煤炭生产过程,油气生产和运输相对较少。
  根据最新的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数据,中国煤炭开采导致的甲烷排放占中国人为甲烷排放总量的38%,约为2100万吨。煤炭领域的甲烷排放主要是煤层气(煤矿瓦斯)的排放。
  “由于行业特点,农业领域甲烷减排治理较为困难,能源行业成了甲烷减排的优先关注领域。”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白俊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我国能源使用以煤炭为主,煤炭生产过程中的瓦斯排放是关注重点,天然气生产和运输过程也需要加强管控,减少排放和泄漏。但他预计,甲烷减排工作不会对我国能源结构产生直接影响。
  以沼气为主的甲烷减排有望迎来突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表示,沼气行业是一个万亿元的大产业,需要强有力的工业体系来支撑沼气行业的发展。预计2030年和2060年可获得沼气生产潜力分别为1690亿立方米和3710亿立方米,相当于2020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68%,是天然气进口量的1.5倍以上,发电可形成742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相当于全国2020年用电量的10%。
  部分企业已在积极行动
  国内对甲烷减排的重视程度逐步增强。在“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大甲烷等其他温室气体控制力度后,7家油气行业企业在今年5月率先发起成立了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目标是希望提升行业的甲烷排放管控水平。
  随后,包括香港中华煤气在内的10家中国城市燃气企业在今年10月共同签署了《中国城市燃气企业甲烷控排倡议书》,以推动中国城市燃气企业将甲烷控排纳入企业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发展规划。
  部分公司也率先提出了减排目标。中国石化今年3月宣布将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提出到2025年甲烷排放强度降低50%。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企业在内的甲烷控排联盟提出,联盟成员要力争2025年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加强甲烷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MRV)技术体系建设。
  陆新明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强重点领域甲烷排放的监测、核算、报告和核查体系建设。推动重点设施甲烷排放数据收集和分析,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甲烷减排成效评估跟踪,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报告制度中甲烷相关数据的报告制度,不断提升甲烷排放的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