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坚定不移发展可再生能源
政策法规

坚定不移发展可再生能源

2021/6/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6-10]
  作者:王轶辰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2.4%,较2012年增长14.6个百分点,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史上,从未有一个国家达到过和中国一样的高度。截至2020年底,在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中,水电3.7亿千瓦、风电2.8亿千瓦、光伏发电2.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2952万千瓦,分别连续16年、11年、6年和3年稳居全球首位。
  可再生能源既不排放污染物,也不排放温室气体,是天然的绿色能源,其快速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了根基。“十四五”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期、攻坚期,能源革命的担子又重了不少。按要求,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25%左右,这意味着今后十年平均每年要增加非化石能源约7000万吨标准煤,任务尤其艰巨。
  因此,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稳步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下一步,要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大力推动新时代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着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积极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健全完善有利于全社会共同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