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步伐渐近
政策法规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步伐渐近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3-20]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下称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步伐越来越清晰。
  据新华社报道,3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8份文件,其中之一为《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会议还强调,要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3月以来,国家层面对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释放了不少信号。
  3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石油天然气规划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该办法称,将跨境、跨省干线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纳入国家石油天然气规划,并提出按照“全国一张网”的理念优化布局,统筹协调沿线经济发展,突出近期、兼顾长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提升管网输送能力,扩大管网覆盖范围,加强管网互联互通,及时消除管输瓶颈。
  “全国一张网”的理念,与成立国家管网公司的思路不谋而合。
  3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2019年,国资委要以管道公司的组建为契机,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已开会通过国家管网公司组建方案,并上报至国家层面等待批复,国家管网公司有望于2019年上半年面世。
  2018年12月20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也表示,国家管网公司有望于2019年成立。
  曾有接近发改委的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国家管道公司改革方案将更多聚焦在国家层面,步伐不会太激进。“比如,首先考虑国家油气主干管线的统一,也就是通常说的‘国网’统一。省网和配气网需要在‘国网’改革后循序渐进地进行调整。”该人士称。
  “国内率先实现'全省一张网'的省份,如广东、浙江省已探索十多年,将给国家管道公司方案的制定带来一定借鉴。”该知情人士称。
  2001年以来,中国多个省份陆续成立了省级天然气管网公司从事天然气管输和销售业务,并形成了统购统销、允许代输和开放型三种典型管网运营模式。
  目前广东省天然气管网采用“统筹调配”和“代输”相结合的运营方式。浙江管网则采用唯一的管道运营方式,为“统筹调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表示,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将顺应中国现行国企改革思路,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从时间看,国家管网公司将分三阶段进行。首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将旗下管道資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权比例;其次,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约50%社会资本,包括国家投资基金及民营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最后,新管网公司将寻求上市。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被认为将大力促进国内油气管道的建设。
  2015-2018年间,中国天然气管道年均增速为5.9%,与“十三五”规划年均增速10.2%的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截至2017年底,中石油在国内油气管网资产上占绝对优势,其油气管道总里程为8.56万公里,占总里程的近65%。中石化约占全国管网总里程数的15%,以成品油长输管道为主。中海油的管网里程最短,且主要集中在天然气管道,总里程约为4700公里。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还将促进中国油气体制改革的建设。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