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山东地炼新一轮整合将启
政策法规

山东地炼新一轮整合将启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2018-11-12]
  继今年年初提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后,山东近日再度发布《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这一重磅文件,给各高耗能行业特别是今年陷入发展困境的山东地炼指明未来发展的清晰路径。
  金联创认为,该《方案》直接大幅提高地炼生存门槛。《方案》对于地炼行业转型升级确定了具体目标,力争到2022年,将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和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及以下的地炼企业炼油产能进行整合转移;到2025年,将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的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成品油(汽煤柴)收率降至40%左右。
  金联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维持正常或间歇生产(剔除长期无效产能)的山东地炼约51家。其中,根据地炼官方口径,一次加工能力在300万吨/年以下炼厂占到60%,一次加工能力在500万吨/年以上地炼仅占到20%左右。由此来看,未来三至六年将有近80%的现存山东地炼被整合转移,地炼将大幅减量,现有产能将压减30%左右。
  在对地炼减量整合及产能压减后,对标国际及沿海七大炼化基地的千万吨级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山东省将建设自己的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根据《方案》,到2025年,按照转型升级目标确定的产能压减比例,基本完成炼油能力在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的优化整合,规划建设适应山东省化工产业高端发展需要的2000万吨国际领先水平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形成“油头化尾”一体化产业模式,实现炼油与下游高端石化产品生产的平衡发展。
  金联创认为,根据《方案》规划时间表,位于人口密集区以及一次加工能力在300万吨/年以下地炼谋划如何整合成为当务之急,对于很多地炼企业来说,或许最艰难的时刻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