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肖亚庆:扎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法规

肖亚庆:扎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0/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迈向高质量发展既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任,引领带动我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必然要求。国资监管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彻底摒弃规模和速度情结,扎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着力抓好实业主业发展,筑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将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的实体经济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实业为基础,离开实业谈高质量发展,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国有企业立足实业加快发展,在聚焦主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有了显著提升,但同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相比、同建设制造强国目标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牢牢守住实业这一安身立命之本,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做强做优实业。一是聚焦主业突出主业。强化战略引领,明确主业发展目标和重点,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做强做实做精主业,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深入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积极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三是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在生态保护修复、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四是全面提升企业运行和产品服务质量。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标准档次和品牌影响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优产品、更好服务、更多选择。
  着力抓好自主创新,激发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也为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经济发展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必然路径,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和支撑。近年来,国有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但是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必须坚定不移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占据“桥头堡”和“制高点”。一是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集中优势力量完成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创建更多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主动组织实施重大研发任务。二是努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技术短板,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大力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率先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尽快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地方取得突破。三是充分发挥创新要素合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破各创新主体之间的壁垒,有效汇聚创新资源和要素,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四是建立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积极倡导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创新潜能。
  着力抓好结构调整,优化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指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对推进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出了明确要求,又深刻指出了实现的途径和方法。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是提升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内在要求。经过多年努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但是仍存在分布过宽、主业不集中、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加快布局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一是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遵循市场化原则,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二是积极开展专业化整合。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企业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相关产业优化升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大力推动瘦身健体。带头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
  着力抓好深化改革,启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指出“国有企业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撑腰鼓劲,充分体现了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殷切期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国有企业只有持续深化改革,才能切实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出独立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实施了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一些制约发展的障碍弊端没有完全破除,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扎扎实实落实“1+N”系列文件要求,持之以恒将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把引进社会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三是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健全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实现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四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资监管职能。进一步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持续改进监管方式,建立系统科学有效的监管标准和制度体系,强化监督和责任追究,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着力抓好开放合作,拓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广阔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开放合作,指出“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逻辑”“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国有企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国有企业只有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积极融入全球经济,才能够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加快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近年来,国有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努力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相对仍然较弱,必须着眼长远发展,不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努力在更广领域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一是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欢迎各国、各种所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结构调整等方面工作,在产业整合、转型升级、股权投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领域与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二是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跨国资源配置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完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全球化布局,推动实现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全球化配置,把对外投资和促进国内装备、服务、技术、标准全方位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产服务网络,不断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三是在开放合作中展现负责任良好形象。模范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所在国法律,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坚持诚信经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独特优势。企业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企业领导人员要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把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奋力开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