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解读《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
政策法规

解读《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

2018/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成为推动世界天然气发展主要驱动力
  [石油商报2018-09-20]8月25日,"2018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指出,世界天然气发展面临的环境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推进天然气发展的积极因素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国际石油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美国"页岩气革命"走向深入,以绿色发展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转型正在各主要经济体加速发展,中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成为世界天然气较快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力,产量快速增长,多元供应增强,设施建设加快,销售市场旺盛。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天然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不断暴露,亟待通过加快发展和深化改革来解决。
  一、2017年国内外天然气发展状况
  世界天然气消费水平和供应能力同步提高,产量增长总体快于消费,延续了近年来天然气供需整体宽松格局。受中韩等国天然气需求大幅上升拉动,世界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LNG)贸易量较快增长,美国LNG出口量大幅增加。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等因素驱动,中国天然气市场呈现供销两旺态势。2017年中国对世界天然气消费增量的贡献达30%以上,成为推动世界天然气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一)天然气消费加速增长
  亚太市场需求旺盛,世界天然气消费增速稳步提高。2017年世界天然气消费量达3.67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0%,较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水平高0.7个百分点。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的国家有美国(7395亿立方米)、俄罗斯(4248亿立方米)、中国(2386亿立方米,不含向港、澳供气)、伊朗(2144亿立方米)、沙特阿拉伯(1114亿立方米)、日本(1171亿立方米)和加拿大(1157亿立方米)。世界天然气消费增量的60%以上来自于中国、加拿大、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德国等国。
  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中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态势,全年消费量2386亿立方米(不含向港、澳供气),同比增长14.8%,增速较2016年提高了7.2个百分点。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7.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二)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增强
  世界天然气资源丰富,支撑天然气供应量快速增长。在需求较快增长的拉动下,世界天然气产量增速明显加快。2017年世界天然气产量3.68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与2016年相比产量增加约1300亿立方米、增速提高3.1个百分点。
  世界天然气资源丰富资源基础雄厚。当前世界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总体依然较低,具有持续增储上产的坚实基础。截至2017年底,世界常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率分别约20%和5%,剩余可采储量193.5万亿立方米,储采比52.6年。近年来,美国二叠纪盆地、南美洲东部陆架、东非陆架、东地中海、澳洲西北陆架等领域不断取得重大发现。
  中国天然气生产与供应能力持续增强。2017年,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长超100亿立方米,达148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其中:常规天然气产量133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1%;页岩气产量9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3%;煤层气地面抽采量49.6亿立方米、利用量44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9.2%和13.8%。此外,煤制气产量26.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4.3%。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和海域四大气区的天然气产量总和为1233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83.6%。中国天然气进口快速增长,进口量9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9%。其中,进口管道气420亿立方米;进口LNG52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6.3%。
  (三)天然气贸易更加活跃
  世界天然气贸易稳步增长,贸易格局持续调整。2017年,世界天然气贸易量1.13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9%,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约占世界天然气消费量的30.9%,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管道气贸易量740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与2016年增速相比略放缓0.3个百分点;LNG贸易量393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较2016年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国际LNG贸易空前活跃,参与LNG国际贸易的国家明显增多。国际LNG贸易总量同比增加367亿立方米,出口增量主要来自亚太和北美地区,进口增量主要来自亚洲和欧洲。LNG贸易量在世界天然气贸易量中的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达34.7%,创历史新高。
  中国天然气进口大幅攀升,进口来源进一步多元化。管道气进口同比增长8.8%,约85%进口量来自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缅甸管道气进口量均有所下降。LNG进口资源目标国达22个,比2016年增加4个。与管道气相比,LNG进口成为2017年中国保障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
  (四)中国天然气改革持续发力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同年,国家发改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天然气配送环节价格监管,强化成本监审,明确"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配气定价原则,规定准许收益率不得超过7%;降低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深化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适时放开气源价格和销售价格,完善居民用气价格形成机制,推进居民用气价格和非居民用气价格并轨。
  为有序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明确要求清洁取暖要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多种方式并举;进一步强调,"煤改气"要在落实气源的情况下按规划有序推进,并配套了气源保障方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自查和整改的通知》等,摸底调查全国储气调峰情况,进一步加强储气调峰能力建设。国务院、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分别出台《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规定,除特殊情形外,矿业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出让,能源资源勘查的矿业权出让收益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由6:4调整为4:6。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资源税法(征求意见稿)》对深水油气资源税减征30%,对低丰度、低品位油气资源税减征20%;专门出台政策对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
  二、中国天然气发展遇到的新问题
  不论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还是贯彻落实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却暖要求,天然气都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然气也是重要的实现路径之一。2017年受天然气存量需求快速增长、"煤改气"迅猛发展、进口气供应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中国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出现用气紧张状况。经各部门、地方、企业间通力合作,供需紧张期虽"有惊无险"地度过,但天然气在快速发展阶段暴露出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不完善、体制改革不到位制约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
  勘探开发投入减少造成天然气增储上产跟不上消费快速增长的步伐。中国常规天然气(含致密气)资源探明率15%,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2.5%)。2017年全国油气勘查、开采投资还没有恢复到2015年的投资水平。
  管网建设速度放缓、互联互通程度不够限制资源调配和市场保供。截至2017年底,三大石油公司管网之间仅实现三处互联互通,对资源调配和市场保供造成较大制约。此外,管网运输和销售分离的改革细化方案仍未出台,部分省网公司还保留"统购统销"的经营方式,制约区域市场化竞争格局的形成。
  进口气过快增长,资源均衡性和保障性不足,多元化供应体系亟待完善。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进口来源地虽已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但进口气量主要集中在土库曼斯坦、澳大利亚和卡塔尔,三国供应量占中国进口量的70%以上。
  责任不落地约束不强,辅助服务市场机制不健全导致储气能力严重不足。2014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8号令,提出了地方政府3天、供气企业10%的储气能力要求,但政策落地和执行力度存在欠缺。以地下储气库和LNG接收站储气为主,陆上节约、规模化CNG和LNG储气为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储气系统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二)政策协同性不足、支持力度不够导致天然气行业发展阶段性失衡
  一是跨部门、跨行业间统筹协调不畅,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体系尚未形成。受考核倒逼影响,各地方目前环保政策叠加环保督查集中发力,"煤改气"工程突击整改、集中推进,2013~2017年的工作任务大量集中在2017年实施,市场平衡状况难以预判。在目前环保政策上,一方面消费侧需要快速扩大天然气消费,另一方面供应侧环保政策对天然气增产增供形成硬约束。
  二是价格改革还未充分到位。省级门站价格与替代能源挂钩的定价机制尚未实现动态调整,峰谷气价机制还未充分形成,激励用户参与调峰的经济手段还不够,难以发挥价格平衡供需关系的作用。
  三是管道等线性工程选线和工程建设协调难度越来越大。受用地用海、保护区等政策限制,部分基础设施项目难以落地,由于管道建设未实行分税制,地方收益较少,且承担了管道安全保护责任,地方积极性普遍不高。
  四是天然气保供和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由于缺少统一标准和监管,在价格双轨制的情况下,极个别责任方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不能保证民生优先用气。
  五是天然气发展的财税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配套。相当规模的致密砂岩气储量勘探开发亟需政策支持。页岩气、煤层气开发经济效益依然较低。关键理论、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扶持力度有限,深层、火山岩气藏勘探开发核心技术缺乏,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与装备仍以进口为主;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工程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深部页岩气、陆相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仍有待突破。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研发和先进装备国产化亟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三、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支撑行业协调稳定发展
  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促进其协调稳定发展,是中国稳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
  (一)中国天然气行业迎来新时代背景下的快速发展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稳定协调发展。全社会逐渐形成大力发展天然气的共识。经过多年发展,天然气低碳高效、安全可靠的特性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其清洁能源的定位深入人心。在体制改革、考核倒逼、政策支持等引导下,产业链各环节活力逐步释放,支撑中国天然气快速发展。
  国际上具有中国天然气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相对宽松的国际LNG市场环境助力中国天然气快速发展。国际LNG市场迅猛发展,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传统管道输气的局限,推动了天然气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市场间的高效流通。
  (二)构建中国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产供储销体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稳定协调发展。全社会逐渐形成大力发展天然气的共识。经过多年发展,天然气低碳高效、安全可靠的特性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其清洁能源的定位深入人心。在体制改革、考核倒逼、政策支持等引导下,产业链各环节活力逐步释放,支撑中国天然气快速发展。
  国际上具有中国天然气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相对宽松的国际LNG市场环境助力中国天然气快速发展。国际LNG市场迅猛发展,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传统管道输气的局限,推动了天然气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市场间的高效流通。
  结束语
  2018年,中国天然气仍会是快速发展的一年,预计表观消费量在2710亿立方米左右(不含向港澳供气),同比增长13.5%,增速较2017年有所下降。其中,工业燃料用气将明显增长,消费量约900亿立方米;城市燃气和天然气发电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消费量分别约为1050亿立方米和500亿立方米;化工用气态势持续低迷,消费量约260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2030年、205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分别提升到近10%、14%和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