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齐鲁炼厂:优选设计方案 投资节省过半
政策法规

齐鲁炼厂:优选设计方案 投资节省过半

2018/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20]近日,齐鲁石化炼油厂机动科优选第三油品车间427号和429号罐合并更新项目地基处理方案,将概算费用由约72万元降低到30万元,在确定设计方案这第一道关口就省下了一半的投资。
  427号和429号罐地质勘探资料显示地面以下2至4米为杂填土,不能直接用于基础,设计单位首次处理方案为换土处理,概算费用约72万元。该厂机动科该项目负责人了解到近两年罐基础的地基处理可以采用打水泥粉煤灰桩的方案后,便产生了对两个方案进行优化比选的想法,于是他要求设计又出具了打水泥粉煤灰桩的方案。再版方案概算为76万元,略高于方案一,理论上应该否决第二个方案。但概算只是结算的限额,最终的造价要看终审的实际结算值,为了确保数据确凿,该项目负责人详细查询了往年施工的同等大小、地质状况接近的其他储罐基础处理桩基实际结算情况,造价在30万元内,远低于换土的费用,且若采用换土方案还需考虑处理石灰等所需的环保投入,综合安全、环保、工期等各种因素后,最终选择了打桩的方案,节省了过半的投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