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我国天然气市场将启动预售交易
政策法规

我国天然气市场将启动预售交易

2018/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3]4月11日,记者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悉,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在4月18日启动首场预售交易,为上下游企业在夏季和冬季的供需提前对接。
  2017年下半年,由于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叠加天然气市场消费本身明显的峰谷特征,短期内供需失衡一度导致价格暴涨,液化天然气价格曾在两个月内,从每吨3000多元升至万元以上,给上下游企业带来巨大影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表示,启动预售交易,目的是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提前配置资源,一方面预售可以提前对接上下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供需,锁定气量和价格,推动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资源渠道;另一方面通过交易也可以发现价格变化,利用价格信号的提前释放,为企业和行业的生产经营和调峰安排留下充足应对时间。
  据介绍,首场交易后,交易中心将根据市场情况,不定期组织预售交易,保障市场尤其是冬季高峰期的供应。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现货交易中心,交易中心会员数量已突破1600家,覆盖国内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众多上下游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交易中心达成的天然气交易量占我国消费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