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励办法》解读
政策法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励办法》解读

2017/12/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2-14]技术转让、许可按净收入50%计提奖金;科技新产品销售按营业利润5%计提奖金。
  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金计入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当年工资总额,但不受当年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
  中国石油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结合企业自身实际逐步探索股权出售、股权奖励、岗位分红等多种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近日,集团公司印发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励办法(试行)》(简称《创效奖励办法》),并首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消息一经出台,引发企业上下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的热切关注。目前,集团公司正在组织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励申报等具体实施工作。记者特别邀请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政策细节和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记者:集团公司因何出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励办法(试行)》?
  科技管理部: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特别是国家陆续修订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及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集团公司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明确将“创新”纳入公司总体发展战略。为加快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精神,服务公司创新发展战略,集团公司组织科技管理部与人事部、财务部等有关部门反复深入研究制定并提交集团公司领导,批复设立《创效奖励办法》。
  《创效奖励办法》的实施将有利于稳定科技人员队伍,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激发创新动力;有利于提高创新速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有利于有效应对低油价挑战、支撑公司降本增效和稳健发展。
  记者:相对于以往的国家和公司奖励制度,此次出台的《创效奖励办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科技管理部:《创效奖励办法》坚持“从无到有、先易后难、公平公正”的原则,鼓励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及人员在系统内外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效活动,奖励力度明显加大:技术转让、许可按净收入的50%计提奖金;科技新产品销售按营业利润的5%计提奖金。同一科技成果创效奖励计提周期不超过5年。
  所属各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金经集团公司批准后,由人事部核增各单位工资总额,并下发文件予以明确后发放。值得关注的是,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金计入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当年工资总额,但不受当年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
  国家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分配机制,充分利用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票期权、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中国石油也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结合企业自身实际逐步探索利用股权出售、股权奖励、岗位分红等多种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记者:《创效奖励办法》奖励的对象和范围有哪些?哪些人哪些成果可以参与申请?
  科技管理部:《创效奖励办法》明确了奖励的范围:纳入奖励范围的科技成果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近5年内通过鉴定或验收的成果。创效奖励现阶段主要奖励通过规范市场交易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的技术转让、许可和科技新产品销售获得利润两类活动。
  奖励的对象主要为科技成果的研发人员和在成果转化应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鼓励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及人员在系统内外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效活动。
  记者:《创效奖励办法》中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具体是如何测算的?
  科技管理部:集团公司细化了测算方法。《创效奖励办法》印发之日后立项形成的科技成果,须按照项目进行独立核算,严格计算净收入;《创效奖励办法》印发之日前立项形成的技术转让、许可类科技成果,净收入难以量化计算,可按实际到账财务收入的一定比例分段计算净收入。
  记者:如何确保激励措施有效落地?又有哪些配套措施保证奖励的公平公正?
  科技管理部: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和总经理章建华都专门做出批示,一定要发挥好专项奖的作用,突出奖励,确保公平公正,好事务必办好。为确保激励措施有效落地,公司总部也核定专项增资。
  由于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形式及经济效益的实现方式复杂多样,现阶段主要奖励通过规范市场交易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的技术转让、许可和科技新产品销售获得利润两类创效活动。
  根据《创效奖励办法》,所属单位、公司总部成立两级评审组,各司其责,严格把关。相关部门对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励和奖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严格审批程序和加强管理监督,确保公平和公正。
  首先是实行两级审核,所属单位和集团公司总部分别成立评审组,所属单位负责审核成果转化成本、营业利润、净收入、成果归属情况等,总部负责核定所属单位年度科技成果创效情况,提出奖励和奖金额度建议。
  此外,对核心技术的转让、许可审批,涉密科技成果的转让或推广应用,所属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和奖金发放情况的监督和不定期检查,弄虚作假或未按规定发放奖金的惩罚措施等都制定了具体的要求。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人才管理体制,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突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和领军人才,大力开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中国石油也正在通过改革创新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中国石油创新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