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成为清洁能源最大投资国
行业要闻

中国成为清洁能源最大投资国

2010/7/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0年7月21日]  7月16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网络(REN21)共同发布报告指出,尽管2009年世界经济普遍陷入困境,但全球在可持续能源领域的投资呈现上升势头。来自私有及公共部门核心清洁能源的投资总额达到1620亿美元。其中,中国以346亿美元超过美国,跃居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榜首。
  该报告称,全球核心清洁能源的投资总额在去年上涨了7%,达到1620亿美元。其中,中国新增投资跃升53%。来自国内的最新统计也表明,2009年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速度位居全球第一。
  美国能源财经传媒彭博社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中国今年二季度发生115亿美元的清洁能源资产融资增量,这一数额比前一季度上升9.6%,比去年同期增长72.1%。在过去的4个季度中,中国吸引了403亿美元的资产融资,而欧洲为293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清洁能源市场的快速扩张主要得益于政府为减排所作出的目标承诺以及由此强力推行的各种激励与约束政策。按照中国的新能源规划,到202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的15%来自非化石能源,单位GDP能耗要降低40%至45%,由此所产生的巨大商业空间为世界各国所罕见。
  庞大而极具开发潜力的中国清洁能源市场,不仅构成了中国政府实现未来减排目标的核心高地,而且引来了美国与欧盟等经济强体的合作开发诉求。美国商务部预测,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
  近年来,中美两个能源消费大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业界普遍把2009年11月奥巴马对中国首访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看做是中美清洁能源市场合作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此后,围绕清洁能源合作的中美政府间协议陆续出台。   与美国相比,欧盟进入中国清洁能源市场的动作并不迟缓。早在5年前,欧洲投资银行就与中国财政部签署了中国气候变化框架贷款协议,并承诺将向中国提供5亿欧元贷款。最近一年中,欧盟进入中国清洁能源市场的脚步在不断提速。   遏止化石能源的消费危机和抑制全球气候变暖,并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单方面努力能奏效的。但作为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且碳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80%的中美欧三大经济体所承担的责任却不言而喻。中美欧三方的清洁能源合作除了凸显全球性意义外,更多的价值将体现在合作者各自的国家利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