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全力以赴加紧大连新港海上油污清理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全力以赴加紧大连新港海上油污清理

2010/7/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截至20日14时,已回收污油300吨左右,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中国石油报2010年7月21日]  从7月19日夜开始,雨一直在下。7月20日8时20分,现场消防指挥部宣布罐内残火彻底扑灭。
  霏霏细雨中,记者来到大连港湾液体储罐码头外,两天前还是厚厚一层的原油带不见了,只有薄薄的油膜时隐时现。
  海上原油清理负责人修景涛告诉记者,经过中国石油海上应急响应中心员工两昼夜的努力,到20日14时,大连新港“7·16”火灾事故海上污油已经回收300吨左右,负责清理的海面水质明显好转。至此,集团公司总经理、“7·16”火灾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洁敏,前一天在现场关于“打好陆上现场处置‘阵地战’和海上油污处理‘歼灭战’”的指示与部署,已经见到明显效果。
  20日14时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7·16”火灾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永远,集团公司安全副总监、安全环保部主任贺荣芳,再次来到海上清污现场。在听取现场工作情况的简短汇报后,廖永远高声说:“好!进展很快,效果不错,同志们辛苦了!”他要求中国石油参战员工发扬大庆精神,再接再厉,尽快完成清污任务。他说,一要严防死守排污口,绝不能让一滴油再流入大海;二要加大搜寻力度,能收的油抓紧收,对不能收的油膜用消油剂消除。   据了解,中国石油共投入200多人参与海上清污。海上清污投入了18条收油船,使用了12吨吸油毡。   正在接卸消油剂的中国石油海上应急响应中心运行协调科科长王立新抹着脸上的雨水说,中心在7月16日22时30分接到应急通知后,立即启动一级溢油应急预案。各救援站的溢油回收船分别从唐山、塘沽、营口赶赴事故现场。根据大连海事局的统一安排,除调往离岸较远海域施放围油缆、喷洒消油剂的船只外,其余船只在港区浮油较重海面实施收油、消油作业。   据记者了解,中国石油海上应急响应中心200多名员工昼夜奋战,共动用应急船舶8艘、应急车30辆,动用吸油毡12吨,施放吸油缆2650米、围油缆3200米。   “两天两夜,我们几乎就没有躺下睡过。”王立新说。雨中,记者在罐区海边排污口附近看到,中国石油员工用一道吸油缆、两道围油缆将排污口围住,两台收油机开足马力工作着,员工脸上被污油涂上了油彩都全然不顾。   海上清污得到中国石油多个单位的支持。大连石化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周健说,仅环保处就调运消油剂35吨。记者发稿时,辽河油田海上清油物资正在卸货,中国石化两艘溢油回收船也已赶到,投入海上清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