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行业要闻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2010/3/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经济参考报2010年3月25日]  印度石油部长近日表示,可能考虑建立主权基金,用于收购海外油气资源,以加强印度的能源安全。印媒认为,这是效仿中国以3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全球能源和矿产的做法。
  石油部长德奥拉(Deora)指出,目前印度国有企业承担油气的海外勘探和生产,融资则以商业考虑和国企自身战略为基础。面对中国企业的竞争,印度公司因缺乏足够的政府资金支持而处于不利地位。
  虽然印度的海外并购总额在2007年超过中国,但主要集中在软件和医药领域,并购发起方也以私企为主。尽管印度公司也在海外购买能源,但规模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去年,中国公司投入了320亿美元在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购买石油、煤和金属等自然资源,印度则仅为21亿美元。
  创立主权基金,将允许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NCG、石油印度有限公司利用印度政府约2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海外竞购资产。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NCG)主席兼总经理夏尔马(Sharma)表示:“我们非常欢迎设立这样的基金,使我们有能力与中国竞争”。
  由于印度基础设施投资近两年进入起飞阶段,电煤、石油、铁矿石等需求都迅速增加。去年年底,印度政府提高铁矿石出口税,减少铁矿石出口,优先保证印度国内产能不足的钢铁厂使用。作为经济增速世界第二快的国家,印度与中国一样面临如何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的问题。印度计划委员会预计,印度要在未来保持9%的增速,每年商业能源需求都将增长5%到6%。
  过去几年,油田老化导致印度国内产油量一直下降,目前印度75%的石油依赖进口,预计到2025年,印度国内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度可能增至90%。印度天然气的50%以及煤炭的30%也需通过进口满足。即使加上进口规模,目前干燃料(占印度商业能源超过一半)的每年供给缺口仍有10%之多。
  印度3/4的能源进口集中在中东地区。为了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印度正争取扩大从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能源进口。今年1月,ONCG在尼日利亚签署了一项3.59亿美元的投资合同,还与苏丹和乌干达谈能源合作。此外,ONCG还联合其他公司购得委内瑞拉一处油田,近期正与俄罗斯商讨购买石油资产。   虽然印度石油部长已正式向财政部提出设立主权基金购买海外油气资产的建议,且这一想法也有不少支持者,但印度政府内部一直有反对声音。早在2008年年初,印度政府表达类似想法时,就曾引发印度经济学家和媒体评论的反对。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拉吉夫·库马尔认为,印度的外汇储备来源不像其他国家那么稳定。印度的外汇储备来自资本大量流入,2007年一年间就新增近1000亿美元,使印度整体外汇储备一度超过3000亿美元。但在这当中,很大一部分来自随时可以撤离的组合投资,一部分属于商业借贷的债务。此外,印度的财政和经常账户还是赤字,而一般设立主权基金的国家的经常项目大都保持盈余。一些印度媒体认为,考虑到印度的治理水平和资金的规模,腐败和管理不力也可能使这些资本被滥用。   沃顿金融制度中心资深研究员、印度商学院访问学者维纳·纳伊尔甚至指出,主权基金的提议不仅政治风险很大,而且大部分油气资源恰好在不太稳定的国家,政府换届后印度的投资可能有打水漂的危险。   不过,也有印度媒体指出,能源安全属于国家战略利益。即使不设立主权基金,印度政府也应考虑其他方式,如按照印度基础设施融资公司那样的模式成立一家公司,为印度海外能源交易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