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2010年8月25日]俄罗斯《新闻报》今天报道说,中俄西线天然气输送管道“阿尔泰”管线建设工程已经提速,这条经由阿尔泰共和国向中国新疆输送天然气的管道有可能比“南流”天然气管道更早建成输气。报道中说,在该报获得的《2030年前俄罗斯天然气行业发展总纲要》(以下简称“总纲要”)文件中,阿尔泰管线已经被列进了“201">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俄西线阿尔泰管道建设提速 有望在2015年建成输气
行业要闻

中俄西线阿尔泰管道建设提速 有望在2015年建成输气

2010/8/27 10:58:0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2010年8月25日] 俄罗斯《新闻报》今天报道说,中俄西线天然气输送管道“阿尔泰”管线建设工程已经提速,这条经由阿尔泰共和国向中国新疆输送天然气的管道有可能比“南流”天然气管道更早建成输气。报道中说,在该报获得的《2030年前俄罗斯天然气行业发展总纲要》(以下简称“总纲要”)文件中,阿尔泰管线已经被列进了“2015至2018年俄罗斯天然气管道运输系统具有前景的主要项目”名单中。
  《新闻报》援引俄罗斯能源部发言人的话报道说,这份文件将在8月底之前提交给政府批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俄西线阿尔泰输气管道将在2015-2018年间建成输气。
  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2006年初签署的一份有关对华供应天然气的议定书,双方将在协商确定天然气价格后五年内建成阿尔泰输气管道。但是,中俄双方目前仍未能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有关天然气价格谈判至今尚未结束。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估计阿尔泰输气管道的工程造价大约为3630亿卢布,按照当前汇率计算约合120亿美元。根据历年来的俄罗斯天然气发展纲要中的项目说明,阿尔泰天然气管道总长超过6000公里,俄罗斯境内长2700公里。项目路线不仅长,也存在复杂的自然气候和工程地质条件,特别是需要通过俄罗斯特殊自然保护区,存在很高的生态风险。
  此外,俄罗斯对华天然气供应还面临液化天然气和土库曼斯坦管道天然气的竞争。俄罗斯2008至2009年的天然气发展纲要指出,这意味着,如果开始建设管道,需要同中方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使其利润率能够同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利润率相等。
  值得关注的是,“总纲要”中为阿尔泰管线设定了建成期限,要求该项目在2018年建成输气。而在俄罗斯能源部制定的《2008至2009年发展总纲要》中,阿尔泰管线并没有被包括在“具有前景的主要项目”中。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都没有对《新闻报》报道的上述消息和俄罗斯能源部的文件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