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扬子石化压减天然气每日“让气”40万方保民生
行业要闻

扬子石化压减天然气每日“让气”40万方保民生

2021/1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针对天然气价格上涨、资源紧缺的实际情况,入冬以来,扬子石化优化燃料结构,压减天然气用量,确保民生需求。11月份以来,该公司天然气使用量环比下降约40万立方米/天。
  目前,扬子石化使用的天然气有两路气源,即“西气”和“川气”。主要用于装置原料和燃料。其中,制氢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氢气;一氧化碳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和燃料,生产一氧化碳和氢气(即合成气);芳烃联合装置、乙烯辅锅装置等其他装置以天然气作为燃料。
  9月份以来,天然气资源紧缺,价格持续上涨。为了应对天然气资源紧缺,扬子石化进行专题分析,制定了应对天然气短缺的运行方案,优先满足制氢装置和一氧化碳装置的原料需求,以及满足辅锅和部分炼油新区燃料气等不可替代的补充燃料。
  扬子石化积极利用替代燃料,压减天然气用量。乙烯辅锅增加火炬气和乙烯焦油用量,尽可能少用甚至停用天然气;芳烃老区尽可能多地使用液化气、乙烯焦油,全力替代天然气。特殊时期,该公司芳烃老区和乙烯装置甚至全部停止使用天然气作为补充燃料。
  此外,扬子石化还制定了其他的应急措施,以应对天然气紧缺带来的生产运行难题,确保生产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陶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