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工程院搭建孵化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工程院搭建孵化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2021/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9-27]
  明确战略需求和市场需求导向,围绕国家最急迫的问题开展攻关,推进3个中试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今年以来4项科技成果进行市场化转化
  在塔里木盆地深处,勘探开发前景良好的顺北油田是找油人、采油人的希望之田。他们在这里不辍耕耘,新突破的喜讯频频传出,亚洲陆上钻井最深纪录屡次在这里诞生。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钻井液研究所副所长李大奇就是其中一位耕耘者。8月,该所新研发的抗高温抗钙无固相钻井液在顺北油田试验井取得突破。“以前钻井中采用的固相钻井液含有重晶石,容易堵塞油气通道,每口井平均漏失400多吨重晶石,相当于塞满100多平方米房间的石头,严重制约油田高效开发。无固相钻井液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立项的。”经过1年多的研发,李大奇团队的科研项目开花结果,试验井经测试,相比邻井初始产量有明显提高,将成为顺北油田高效开发的重要技术支撑。
  如何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工程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题的主要着力点。今年6月,工程院科改方案印发,将“优化研发方向,支撑上游高质量发展”和“完善创新体系,畅通科技创新链条”列为重点任务。前者明确了需求导向,有利于成果转化;后者畅通了市场渠道,有利于成果推广,二者都紧紧围绕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展开。
  工程院加大产研协作交流力度,将人员送到油气勘探开发一线。该院鼓励科研人员前往西北、西南等重要油气增储上产阵地,了解油田开发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并筹划建立常态化研讨机制,定期与生产企业召开技术交流研讨会,加强沟通联系,产研协同推进科研项目,使得研究方向更加聚焦,成果转化更加顺畅。前述在顺北油田应用的无固相钻井液便是产研协同的重要成果,研发团队在工程院、西北油气分公司支持下,在北京、新疆两地共完成上千组实验,开发成功。
  “科改的目的之一就是促使干部员工树立需求导向和正确的业绩观,不是追求发更多论文、拿更多专利,而是要把工作放到服务上游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破除研用脱节困局,在扛好三大核心职责中发挥更大作用。”工程院党委书记刘宝增说。
  在明确需求导向、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工程院建立“1+3”创新体系平台,真正把论文、专利落到祖国大地上。“我们着力强化院本部这一个创新中心,推进3个中试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包括德州大陆架工具仪器中试与成果转化中心(简称“德州大陆架公司”)、天津油田化学剂中试与成果转化中心、孵化器公司。”工程院院长路保平介绍。这将使创新成果从中国石化上游板块走出去,为我国油气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德州大陆架公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试点企业,成果转化工作走在前面:2020年,新转化的高端固完井工具、钻井提速工具、油田化学剂收入占公司全年营收10%以上;2021年上半年,科研中试工作量同比增长32%,成果转化规模同比增长18%。“科研成果转化机制的构建与实施”获中国石化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天津油田化学剂中试与成果转化中心建设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孵化器公司预计于今年内成立,将于明年尝试性地孵化2~3项新产品、新装备、新助剂等成果,逐步成为“十四五”期间工程院成果转化的重要阵地。
  “我们主要根据技术成熟度和市场需求度来选择孵化项目,但这当中要非常慎重,如果孵化的项目没有市场,就没有利润,反过来就会影响人员积极性,影响了改革的进一步推动。”刘宝增说,“除了明确市场需求,我们还强调战略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国家最紧急、最急迫的问题攻关,比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的相关研究工作。”
  优化研发方向、完善创新体系各项措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但更重要的是,让科研人员共享成果,进一步激发人员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形成科技创新支撑成果转化、成果转化反哺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工程院将涡轮式水力振荡器等4项科技成果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转化,实现利益共享。“1~8月已形成产值1242万元,预计全年完成产值2300万元。”工程院企管法律部经理秦红祥说。与此同时,让核心研发人员入股孵化器公司并享受分红激励的相关方案也在制定当中。
  事实上,对于科研人员来说,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带来的成就感、荣誉感是更大的激励。“比起短期收益,大家更在乎的是能不能做出成绩,能不能有更大的发展。研发出成果,成果得到应用,进一步被孵化,走向市场,这是身为科研人员最想看到的,而且在未来推广中还可以共享效益,会大大激发人员活力。”李大奇说。
  自科改示范行动启动一年多来,与休斯顿研发中心合作研制和推广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温高压随钻测量系统,打破国际垄断;研制国内首套近钻头伽马成像系统,成为世界第二家独立掌握该技术的企业……创新成果随着改革深入而涌现、落地,推动勘探开发高效、稳步推进。
  顺北油田,钻杆伴随着新研发的钻井液,隆隆深入地下,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随着亿年前的黑色原油的涌出,中国石化在顺北油田4号断裂带获得亿吨级油气区重大发现,良好勘探前景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