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胜利油田功勋井区实现碳中和(图)
行业要闻

胜利油田功勋井区实现碳中和(图)

2021/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1-04-22]

胜利油田营二井区实行多能互补、综合利用。

朱克民摄3月3日,营二管理区组织员工到营二井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朱克民摄

  ●营二井区“风光热储”多能互补项目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光热+储能替代燃气加热炉和直流母线多源微网4个部分
  ●每天发电量可以满足营二井区6口井的用电需求,还可以通过油田内部电网向外输送,供周边油水井使用,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000余吨
  ●盘活土地11.6万平方米,消除区域露天水池、天然气加热炉等安全环保隐患,让闲置土地变废为宝,年可发电432万千瓦时,创效近300万元
  本报记者赵士振王维东
  59年前的9月23日,胜利油田营二井创下全国日产油最高纪录,胜利油田前身也因之得名“九二三厂”,是不折不扣的功勋井。59年后,营二井区实施“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实现碳中和。4月14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这里调研,称赞该项目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结合的典范”。
  4月16日,记者走进营二井区。只见一片片太阳能板向阳而立,将光能转化成电能或热能。两座小型风力发电机迎风矗立,风翼在劲风吹动下不停旋转,将风能转化为电能。
  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市场运营部主管杨平介绍说,营二井区域“风光热储”多能互补项目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光热+储能替代燃气加热炉和直流母线多源微网4个部分。该项目按照集团公司能源消耗结构调整要求,对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挖掘、整合再利用,探索实践“风、光、热、储+多源微网”多能互补模式,推动传统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变。
  “这里每天发电1.1万千瓦时,可以满足营二井区6口井的用电需求,还可以通过油田内部电网向外输送,供周边油水井使用。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000余吨,营二井区也成为胜利油田首个实现碳中和的生产区。”杨平说。
  付恩辉是东辛采油厂营二采油管理区注采一站党小组长,他见证了该地在一年之内的大变样。被太阳能板填满的偌大井区,曾是站里一片废弃的池塘和荒地,一年年荒着无用,每年还要上缴一笔费用,为防止非法侵占和倾倒垃圾现象发生,他和同事也需要时不时巡查一下。
  新能源项目实施后,他们没了后顾之忧。整个项目盘活土地11.6万平方米,消除了区域露天水池、天然气加热炉等安全环保隐患,让闲置土地变废为宝,每年可发电432万千瓦时,创效近300万元。
  受新能源项目影响,员工节能减排意识明显增强,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的低碳生活成为日常,就连站上的停车棚顶,也改头换面铺上了太阳能板。
  营二井区多能互补项目只是胜利油田8个新能源项目示范工程之一。杨平介绍,油田根据闲置土地、消纳空间、大网支撑等情况,因地制宜,在8个采油管理区建设新能源项目示范工程,有的是风电,有的是光伏+风电+光热,还有的是能效提升+光伏+污水余热+二氧化碳驱。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逾20万吨。
  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是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应有之义。3月29日,中国石化举行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张玉卓郑重宣布,中国石化将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力争比国家承诺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胜利油田作为集团公司骨干企业,坚决执行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把绿色发展作为建设领先企业的内涵要求。“十三五”期间,他们投产新能源利用项目61个,实施能效提升计划项目224个,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余万吨,能耗总量和强度实现六连降,比“十二五”期间分别下降25.9%和14.9%。
  胜利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能源环境办公室高级主管刘文聪向记者表示,今后在没有新的大油田发现的情况下,胜利油田实际上在2012年就已经实现碳达峰。
  胜利油田近期发布《百年胜利战略规划纲要》,规划从供给侧和消费侧全面发力,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培育,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地面简化优化,提升全产业链效能。“十四五”末,年发用绿电11亿千瓦时,直接消耗能源中新能源占比达到20%,2035年前实现碳中和。
  刘文聪认为,胜利油田每年碳排放量占中国石化上游三分之二,其为碳达峰、碳中和确立的目标与路径,对加快集团公司上游甚至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整体进程意义重大。营二井区等新能源项目碳减排效果显著,对油田能源消耗结构调整优化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时期示范引领作用会愈加凸显,将有力助推企业高水平绿色发展。
  巧合的是,记者在营二井区采访时,偶遇两批参观者。他们是胜利油田的员工,趁着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来这里回顾往昔奋斗的光荣岁月,感悟深植于此的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营二井采油树与一块块光伏板比邻而立,历史与现代在这里完美交织,它们共同见证着新的石油篇章,更给了人们美好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