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上海市临港公交对加氢站进行测试
行业要闻

上海市临港公交对加氢站进行测试

2021/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22]
  ■讲述人:薛克鑫(上海中油申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
  【基本情况】今年,上海销售公司将开工建设公司在上海区域的首座商业化运营的油氢电一体综合交通能源示范站。目前,已取得平霄路油氢合建站的项目土地,正着手开展施工图设计、工程报建等开工前准备。公司已于3月完成了站级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储备,正在分批次参加燃气管理、特种设备管理职业资格考试,并安排到行业内经营较为成熟的加氢站现场学习。
  【营销态势】目前,上海市正大力推动加氢站建设。加氢站因涉及超高压特种设备,氢气纳入城镇燃气管理,其审批难度和审批流程要比加油站复杂。要在上海申请加氢站建设项目,除正常建设审批和许可申请外,还必须满足四个条件:一是选址要符合全市汽车加氢站专项规划要求;二是要坚持土地资源集约利用,优先考虑油氢合建;三是需要有稳定的符合国家标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GB/T37244)的氢气气源保障;四是申请站点周边要有固定的氢燃料汽车顾客群体,既要确保加氢站建设网络布局合理,又要使各加氢站高效运营。
  【营销策略】目前,我国正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要密切关注政策走向,关注规划方向,抓住契机。
  加氢站作为与加油站功能相仿的燃料补给站点,同样具备区域排他性的特征。加氢站投资比加油站高,固定站建成后又有不可逆性,这就要求加氢站在发展初期规划选址不能盲目,应首先考虑未来潜在的市场需求,以构建合理化分布的加氢站网络为目标选取布点位置,为未来市场做好准备。
  锁定加氢用户、缩短市场培育期至关重要。公司同步推进平霄路油氢合建站项目报建和氢能市场开发,除了密切配合主要用氢对象——中远量T6线氢燃料公交车外,还与上海顺祥电动巴士(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驿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氢燃料汽车运营单位签订了《氢气供销合作意向书》。
  加氢站的火灾危险类别为甲类,氢能设施与建筑物、构筑物之间的防火距离及加氢站内设备间的防火间距比汽柴油设施的要求更为严格。因此,国家对油氢合建站的相关规定,限制了成品油储存量。在场站设计上,公司科学调研周边市场对不同油品的需求量,做到比例设置合理,确保资源配送、车辆加注能够高效运行。(本报记者楚海虹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