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事故调查提质增效有了“教科书”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事故调查提质增效有了“教科书”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事故调查工作标准化□节省人工成本百余万元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2-03]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刘志坚通讯员杨芳)“以前调查一般事故需要7到10天,现在我们运用一张图读懂事故调查程序、一张表完成事故调查策划,3天就能完成任务,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和集团公司的充分肯定。”11月26日,集团公司安全环保监督中心办公室员工丁树成自豪地说。
  安全环保监督中心办公室承担着生产安全事故的内部调查工作。近年来,他们针对井喷失控事故、炼化装置着火爆炸、危险化学品等生产安全事故给石油石化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围绕能否在短期得出对事故经过、原因、责任以及应汲取的教训等结论性意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技术优势作为管理课题立项,开展事故调查技术和方法研究,形成了事故调查系列成果,即:一张图读懂(制定事故调查标准,建立事故调查流程)、一张表搞定(调查方案策划矩阵)、照方抓药(关键步骤查询模块化)和现场移动应用终端等4个智能工具。实现了事故调查工作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数据化和数据信息化。
  新的事故调查方法,使得调查策划更加充分、调查思路更加清晰、调查取证更加全面,降低了事故调查的策划成本、事故调查专家投入成本,还提升了事故调查效率,增加了事故调查深度,改进了事故调查质量。
  每起事故调查的人数和天数由过去的7人10天减少到现在的4人3天,每年可节约事故调查直接人工成本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