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燕山石化与石科院联手打造“党建红色联盟”
行业要闻

燕山石化与石科院联手打造“党建红色联盟”

2020/8/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8-06]8月6日,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与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党委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标志着两家单位联手打造的“党建红色联盟”正式建立,开启了企院党建共建的崭新模式。
  燕山石化与石科院联手打造的“党建红色联盟”是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务实创新融合”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的有益尝试和探索。企院双方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党建搭台、业务唱戏”作为融入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生产企业与科研单位“产学研用”一体化优势,围绕科技创新、科技支撑与企业转型发展、绿色节能等需求,开展党建共建合作,促进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持续交流、共同发展,促进企院党建独特优势转化,为把中国石化打造成为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政治保障和人才技术支撑。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燕山石化与石科院联手成功打造了党建共建平台这一“党建红色联盟”。平台采用高层会谈备忘、项目牵引带动、年度计划运行、日常机构协调的运行机制,主要包含党建引领共享、企业文化共融、廉洁生态共促、推动发展共赢和全面提升共进等五个党建共建具体项目。
  在党建引领共享项目中,企院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开展高端发展研究,通过介绍和展示党建工作亮点和经验,学习和借鉴对方基层党组织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围绕科技创新、生产经营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党建共建活动,创新企院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和途径。
  企业文化共融项目,企院通过相互了解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共同找准文化理念上的共同点和共融点,以定期开展“石油石化精神+科学家精神传承”交流、座谈以及参观厂史展等方式,以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契合点,通过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共同发力、沟通与融合,在干部职工队伍中牢固树立“合作共赢、打造有价值产业链”的工作理念。
  廉洁生态共促项目,企院以构筑顺畅清廉的合作为目标,研究党组织参与业务交往监督的具体措施和形式,共同交流借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洁文化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推进廉洁从业机制的跨企业建设,构筑“清廉交往、双向服务、共创价值”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推动发展共赢项目,企院在续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期刊学术论坛,紧密结合燕山石化技术、工艺、流程、产品应用等六大技术需求项目开展技术攻关,拓展主业合作共建方式,磋商确定攻关课题和技术合作项目,促进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促进院企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面提升共进项目,企院利用各自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通过建立“创新工作室+院士工作站”以及党务干部和新员工综合素质培训班等多种方式,以面授、远程教育、网课等形式,开展党建培训、业务培训、技能培训,促进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当天,作为党建共建平台当中党建引领共享项目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首次集体学习。企院双方领导方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作为第一议题,集体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等文章;并就“创新引领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度交流与研讨。
  此外,当天企院双方的生产、科研、安全环保、组织人力、党建团青和纪检监督等部室负责人,还分别就课题攻关、期刊推广论坛、人才培养、群团建设、廉洁风险等具体共建合作项目进行了逐一对接,将做实党建共建引向深入。
  截止到8月初,作为五个党建共建项目之一的推动发展共赢项目,部分技术攻关项目相继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双方以技术攻关为突破口,相继完成了燕山石化固体酸烷基化侧线优化试验和新一代催化裂化降低汽油烯烃含量催化剂的研发及工业应用等四项攻关项目的立项工作;群团建设项目也先期启动,在石科院团委组织的第九届青年外语风采大赛上,燕化公司团委也通过线上观看大赛,发表感言。
  燕山石化与石科院为了确保五个共建项目稳步实施,企院分别建立了共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共建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推进落实共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