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全员节约挖潜活动侧记
行业要闻

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全员节约挖潜活动侧记

2020/3/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指缝间“流出”大效益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30]
  3月25日,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在18家基层单位全面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方气、一张纸等“75个一”群众性挖潜活动,激励每一名员工攥紧公家的“钱袋子”。
  全面动员打破困境布新局
  近年来,随着“双千双亿”“班组成本分析”等活动的持续推进,曙光采油厂的群众性挖潜活动效果显著。
  思想“破冰”才能引领行动“突围”,全员节约方能带动效益升级。这个厂充分发挥党建、生产、经营的优势和联动作用,全面部署“点滴节约尽责任”典型工作。组织28个厂机关科室到117个承包班站讲形势任务;开展“提升节约意识”全员大讨论活动,开设线上“大家谈”,组织面对面经验分享、算账对比和事例剖析;帮助各部门单位明确挖潜目标,确定思路和措施,每周总结报送节约挖潜工作进展;利用简报、网页等各类媒介宣传工作亮点和典型事迹;筹办“我有妙招大比拼”活动。
  这个厂为基层提供专家服务和便利条件。3月,采油作业二区增注泵压力保护装置损坏,3口注水井无法正常注水,影响油井16口、产量178吨。“我们联系厂创新工作室专家帮忙维修设备,却发现维修零散件不在常规购买清单中。”区主任郑军回忆。这时,赶上厂里下放零散物资采购权,他们自行采购所需的零件,专家员工齐动手,大幅节省维修费用。
  全力提效锁定目标出新招
  “每人每季度限领一支中性笔、每年限领一个记录本,硒鼓等物品必须交旧领新、用一领一……”为达到年节约办公用品11.17万元的“硬杠杠”,这个厂出台办公用品定额发放标准,一支笔、一张纸都成了“金贵物件”,刚性管控让节约变成必选项。
  为实现既定节约挖潜目标,各部门从严控、激励两方面制定办法,挖掘自身潜力。
  采油作业四区严控生产生活用水,按人员规模、加热炉数量精准分配各站的清水使用额度。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浪费,作业四区在员工大会、班前会上反复提醒,每日累计、每月公示白、夜班员工当班用水量,帮助超标用水班站找到原因,整改问题。有了指标的压力,班站员工节能降耗的意识明显提升,一个月可节约水费近400元。
  采油作业三区对员工提出的节约挖潜提案,随时立项、随时实施。考虑到多数一线员工操作能力强、文字功底弱的实际,作业三区简化了项目申报程序。区主任董鹏毅介绍:“只要能说清楚为啥干、怎么干、节约多少,就可以立项。我们在年初就确定了全年整体奖励金额,只要有能力、有效果,就能在‘奖金池’中分得真金白银。”极简的流程和实惠的奖励,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员工的节约热情。
  全员参与节约挖潜结新果
  曙光采油厂党委发动全体党员立项攻关,各级党组织纷纷设岗、划区、建队、立项,厂级挖潜创效项目达35个。机修厂党总支制定了“弘扬优良传统,以厂为家,争做节约之星”员工节约意识提升实施办法。在井口修复车间“上法兰修复工程”实施中,4名党员常驻车间,独立设计了7张图纸、制作了两套模具,修复腐蚀、磨损的上法兰1920件,创效达20万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校机用千斤顶是安装抽油机的必备工具,但这个庞然大物有着易损易报废且采购时间长的“硬伤”。疫情期间,12台千斤顶相继“罢工”。为保证油井时率,机修厂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蓝宗军等技术骨干在车间、井场之间来回奔波,测绘、组装、选型,3天内修复了4个32吨千斤顶。
  集输大队曙四联老系统脱水能力不足,外雇罐车拉运污泥产生了大量运输费用。3月,大队电焊工全员集结,投入污水系统排泥工艺流程改造会战中,紧张施工7小时,在新旧系统之间铺设了连通管线,污泥被顺利输往新系统,进行离心脱水。此次改造,每年可节约运费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