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9—2020)》发布
行业要闻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9—2020)》发布

2020/3/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今年油价总体趋势呈震荡修复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30]
  中国石油报综合报道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9—2020)》(简称《蓝皮书》),于3月30日正式向社会发布。《蓝皮书》显示,疫情叠加“价格战”掀动油市波澜,世界经济下行风险陡增,石油博弈呈明朗化态势。
  《蓝皮书》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和实地调查资料为依据,分国际篇、国内篇、合作篇和专题篇及附件五大部分,分别探讨和预测了2019—2020年国内外石油产业运行总体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蓝皮书》预测,尽管时下美股熔断、油价暴跌,以及经济前景黯淡等因素相互交织激荡,风险螺旋叠加,但从长远来看,超低油价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产油国均不利,价格战难以持续,未来维也纳联盟重回谈判桌、油价修补暴跌缺口重拾升势仍可期待。2020年油价短中期变化与疫情变化和维也纳联盟机制是否重新发挥作用等密切相关,不排除继续下跌刺穿油价长期趋势线箱底的可能,但总体趋势是震荡修复,回归暴跌前箱体内运行。
  《蓝皮书》预测,2020年,基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国内上游勘探开发投资仍将保持历史高位,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和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有望保持在10亿吨和7000亿立方米以上的较高水平。2020年,我国炼油行业新增能力为年2800万吨,总能力达到年8.8亿吨。民企炼油能力进一步提至年2.5亿吨,占比升至28.1%。
  据悉,这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连续第10次向社会发布《蓝皮书》,为政府能源决策机构和石油石化行业企业及时分析研判国内外油气市场变化、能源政策和行业发展战略调整、产业布局与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等,提供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