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0/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5]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张玉卓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战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为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以一流政治生态引领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宁彬闫坪卉报道:3月23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回顾部署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出席并讲话,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一流政治生态引领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更好地保障和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公司领导喻宝才、刘宏斌、赵东、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参加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做工作报告。
  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初心使命持续铸牢,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持续落实,正面引领持续增强,基层治理持续夯实,反腐态势持续高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态势。
  张玉卓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必须通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维护定力和维护能力,始终做到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严的标准,强化严的措施,使我们这支队伍在新时代党的革命性锻造中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应对风险挑战、推进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毫不放松地以“严”铸魂、以“严”强根,用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不失时机地推进公司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玉卓要求,要扛稳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公司早日跻身世界领先企业行列。一要坚持抓思想从严,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升华理想信念,在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中砥砺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补钙壮骨、提升觉悟,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二要坚持抓管党从严,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底。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突出党的领导,压实两个责任,班子齐抓共管,把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扛稳扛好。三要坚持抓治吏从严,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破除圈子文化,反对好人主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四要坚持抓作风从严,在持续加压发力中化风成俗,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过硬作风攻坚克难。五要坚持抓执纪从严,全方位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抓好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调性、有效性,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增量,只要违规违纪违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格处理。六要坚持抓反腐从严,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一体推进“三不”,关键是强化融合协同,放大“三不”叠加效应,重点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同时,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必须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以更高更严标准抓好队伍建设;各级组织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监督队伍,让大家以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张玉卓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以一流政治生态引领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一流政治生态、廉洁石化亮丽名片的内涵和标志,是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发展观政绩观更加科学,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依规行权办事成为习惯,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建设一流政治生态、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要通过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严抓严管,使整个公司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广大干部员工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力量广泛凝聚,建设世界领先企业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蒋亮平在报告中强调,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是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必然选择、重要保障。中国石化2018年明确提出“用2~3年的时间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阶段性目标,2020年是决胜之年。要充分认识近年来推进公司政治生态建设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高度重视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着力点,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目标任务。一要着力推动加强政治建设;二要着力加强对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三要着力协助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四要着力推进作风建设;五要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辩证明责,正确处理协助和监督的关系;要积极履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要科学考责,以严格精准考评促进责任落实;要精准问责,实现综合效果最大化。2020年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以高质量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为完成中心工作任务提供作风保障;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着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工作,着力推进高质量全覆盖;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监督队伍。
  中国石化师级领导,总部各部门、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部各部门、事业部、专业公司、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