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战斗在决胜之地的石油方阵(图)
行业要闻

战斗在决胜之地的石油方阵(图)

2020/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打赢防疫阻击战特别报道之五·在鄂企业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2-13]
  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进入攻坚阶段。湖北、武汉是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决胜之地,中国石油13家在鄂企业,数千名干部员工冲锋陷阵,被称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宝石花方阵:
  ——他们冒着各种危险奔赴一线保战时用油,承担了湖北75%的天然气保供,服务90余万个批零用户、千万户家庭,为战“疫”鼓气;
  ——集中精兵强将在重灾区武汉攻坚,协调配送油品上门服务,火速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他们并肩战斗,建立联络、报告、跟踪、企地协调4项防控机制,坚守岗位,保障了全省油气供应安全。
  荆楚大地,他们高高举起中国石油这面大旗,打出了石油人的风骨,打出了石油人的担当,为战“疫”贡献了磅礴的石油之力!
  我们冲锋在最一线!
  “只有救护车的呼啸声,和我们奔跑的心跳声”
  2000多公里地下管道气流滚滚,300多辆油气运输、物资保障车辆疾驰在荆楚大地,湖北75%的天然气稳供重任在肩……疫情发生后,中国石油在鄂企业冲锋在前,为战“疫”一线供油,为医护人员服务,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战地保障队伍。
  在一线,与疫情竞速!
  1月23日,武汉封城。深夜,在昆仑能源湖北姑嫂树加气站门口,一辆辆救护车疾驰而过。这里距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只有60米。
  从这天起,来站里加气的都是应急保障车辆。雷四方、周杰、陈彬、张红梅,争抢着留下来,从白天干到黑夜再干到白天,一路奔跑服务……他们说,加气快一分,希望就多一分。
  “夜里,只有救护车的呼啸声和自己的心跳声!”周杰说,“我们盼着救护车越来越少!”
  继1月26日完成300米管道迁改并恢复供气后,1月28日8时,武汉东方中油燃气公司应急施工队再次赶赴火神山现场,进行管线迁改施工,确保了正常供气,为医院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一线,为生命加油!
  为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用油,运输公司湖北分公司接到指令后,迅速组织两辆8吨带泵加油车、一辆16吨油罐车,驰援配送。截至2月3日,运输公司湖北分公司共配送3车次26吨油品。
  西气东输武汉管理处供气量占全省用气量的73%,占武汉市用气量的75%。其中,武汉西站、武汉东站分别距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5公里,通过东方燃气和华润燃气直接向两座医院进行供气,有力支援了抗“疫”一线。
  2月2日以来,一批“生命之舱”相继投入战斗。截至2月8日,运输公司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配送1万升柴油,有效保障了锅炉运转,为患者和医护人员送去了温暖。
  润滑油公司全力配合武汉公交,保障机场转运、建设物资周转及医护人员接送。1月18日起,分两批向武汉公交供应商嘉捷仕供应120个大桶、500个中桶油品,全力保障“方舱医院”紧急建设。
  在一线,为战“疫”鼓气!
  除夕,昆仑能源湖北十堰公司接到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在建的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为十堰市新冠肺炎第二救治医院,要求10日内完成天然气管道建设,并具备通气条件。
  十堰公司紧急召集人员,筹备施工材料和机械,1月27日正式开工,踏勘现场、管沟开挖、夜以继日……2月1日,全长1352米的管道全部试压合格,具备通气条件,提前两天完成任务。
  2月4日,黄石市防疫指挥部决定搭建临时食堂,急需开通天然气。接到任务后,昆仑能源湖北黄石公司派出维抢修队和客服中心,当天就完成了临时管道建设及通气置换工作。
  看着食堂点火成功,防疫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我们终于不用再吃泡面了!”
  在一线,为战士解忧!
  “两天后将有一支援助武汉医疗队抵达,希望入住你公司下属的武汉阳光酒店。”2月3日,接到江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后,华油集团华中分公司立即成立服务保障小组,最短时间做好区域消毒和生活保障。
  2月5日凌晨,内蒙古援助武汉护理尖刀队的102名医务人员抵达武汉阳光酒店,他们对口支援的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连日来,酒店全力保障物资供应,除了在住宿、餐饮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外,还细心地配备了红糖、鞋套、盐水等物品,让他们吃得好、睡得好,全力投入一线救治患者。
  我们和湖北人民在一起!
  “以前是客户,以后更是兄弟”
  疫情发生后,中国石油在鄂员工经常有人问,你们不害怕吗?你们怎么做到的?你们真胆大!
  答案很简单,油气保供关系千家万户,湖北近6000万百姓需要我们。我们的客户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尤其是特殊时期,大家居家隔离为战“疫”做贡献,我们不能让湖北百姓吃冷饭。
  我们在黄陂。
  黄陂压气站是为武汉供气的“龙头”站,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通过4台压缩机源源不断为武汉每天供应340万至360万立方米天然气。疫情发生后,黄陂压气站迅速组建防疫青年突击队,最短时间解决了疫情防控、输气保供、线路巡护等难题。
  我们在咸宁。
  2月4日,当见到上门服务的昆仑能源湖北咸宁公司维检修员工谭振时,家住咸宁中央城的田女士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一大家子感冒被居家隔离,你们这时候能来,让我们吃上热饭、用上热水,真不知道该怎么谢谢你们!”
  随着交通管制升级,湖北民生用气保障压力增大。中国石油10个营业厅正常向市民开放,及时提供上门服务,并庄严承诺:欠费不停气。
  我们在宜都。
  2月4日晚,两辆装满四川什邡百余户村民无偿捐助武汉的80多吨新鲜蔬菜的运输车,连夜奔赴武汉。因为路线不熟,无法及时补给汽车燃料,司机网上搜索到中石油的加气站。宜都市高坝洲昆仑能源加气站立刻安排专人电话指引,两辆运输车赶在燃料耗光前到达加气站。车辆到达后,工作人员通过绿色通道迅速加满LNG,让爱心车辆火速赶路。
  截至2月12日,昆仑能源在湖北仍有34座加气站正常营业,累计供应压缩天然气141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589万立方米。
  我们在仙桃。
  “你们来得真快,没想到这个时候你们还有工作人员上班。”了解到仙桃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张医生家里燃气设备出现故障,昆仑能源湖北仙桃公司生产安全部经理厉维带着金浩,二话不说立即拎起工具包和备件上门检修。“你们在一线,我们必须在后方服好务!”厉维说。
  今年1月,中国石油为湖北省供应天然气5.4亿立方米,同比增幅7.4%。
  我们在宜昌。
  2月1日一大早,昆仑润滑油武汉分公司接到宜化集团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生产消毒水原液的机器所需润滑油储备告急,面临停产风险,请求支援!
  武汉封城,仓库关停,油品从何处调取?武汉销售分公司特事特办,市场营销部副经理孙立鹏迅速联系兰州润滑油厂找到相应的产品调货。货有了,物流瘫痪,如何交付?最终费尽周折通过铁路、汽车二次运输,200大桶油品第一时间交付宜化集团。“以后还是要和中国石油这样有担当的企业合作。”宜化公司负责人感慨,“以前是生意,以后更是兄弟!”
  战疫期间,华北化工销售协调炼厂向湖北武汉调运纤维料产品等应急物资1.2万多吨。中意人寿启动理赔应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为客户提供“简单、快捷”的理赔服务。燃料油华中销售分公司、江汉机械研究所、浙江油田外围项目部、济柴动力武汉发动机分公司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加大生产和服务力度,一起打响防疫攻坚战。
  兄弟企业在一起!
  发扬石油企业军队基因,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恶战
  让全球谈“疫”色变的新冠肺炎,也让中国石油13家在鄂企业更加紧密地站在一起。2019年12月31日,中国石油在鄂企业应急协调工作组成立。从这一天起,中国石油在鄂的第一道联合防线就建立起来。
  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共守防线。
  荆楚大地上,13家在鄂企业共举一面旗,第一时间成立驻鄂企业应急协调工作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联络、报告、跟踪、企地协调四个防控机制,每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力打赢这场有准备之仗。
  在颚企业坚持统一思想、统一指挥、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的一盘棋思路,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困难。来自其他石油单位的物资援助也通过驻鄂企业第一时间支援战“疫”。
  主动补位,合作保供,并肩战斗。
  1月23日,多地陆续封城,交通物流几乎停滞,西北销售及时与湖北销售、运输公司对接,密切协作,组织资源优先调入湖北,成功发运油品9.7万吨,武汉、襄阳、宜昌等地资源紧张局面全面缓解。
  “面对配送困难,我们连夜出台应对疫情配送保供方案,紧急安排部署了防控、安全、生产等有关事宜。”疫情爆发后,多处高速封闭,运输公司湖北分公司与湖北销售联动,多方协调,开通绿色通道。
  运输公司湖北分公司驾驶员吴建国,15年来从未在春节休息过,本来计划今年陪家人一起过年,他却爽约了。
  1月27日,大年初三,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正在家中休假的吴建国看到微信群里跳出信息:“急需人员返岗,执行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用油配送”。他想都没想立即回复,主动请缨“参战”,出色地完成了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程用油配送。
  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克时艰。
  “每天15时是我们兄弟单位准时视频时间,在这个联动会上,大家互通有无,提供支持。”天然气销售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强说,“我们与湖北销售、西气东输、华油等公司形成了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
  黄石、咸宁也是此次疫情重灾区,面对疫情日益严峻,武汉东湖昆仑燃气公司医用防护物资奇缺。在封城仅为“特种车”提供绿色通道的情况下,咸宁公司和黄石公司,决定支援兄弟单位!
  1月28日,咸宁公司党员张广平、宗成远赴咸宁天然气门站,派武咸支线巡检“特种车”拉运医用防护物资驰援武汉东湖昆仑燃气公司。
  “疫情无情人有情,武汉东湖公司也多次帮过我们,这次定能齐心协力战胜疫魔。”宗成远说。当日中午,2桶100千克的84消毒液和医用口罩等物资便抵达武汉东湖昆仑燃气公司生产岗位。
  2月1日,黄石公司总经理周永强经多方协调,调动一切资源,采购医用口罩、酒精和医用手套,购买消毒洗手液和500斤医用酒精,给武汉兄弟单位送了过去。
  2月1日开始,中国石油通过天然气销售湖北分公司以实物定向捐赠方式,给湖北省39家定点医院捐供价值2000万元天然气,支援在鄂企业战“疫”。
  上下同欲者胜。战斗在决胜之地的石油方阵背后,有着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指挥、还站着鼎力相助的百万石油人。他们正以必赢之信念全力攻坚、全力冲锋:“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属于中国。”

  (王芳、李延平、周琰、董端凤、吴琼、李琼、姬建立、包晨龙、高涛、王忠强、张华、宗成远、赵祥燕、陈今慧、周悦、马磊、刘锟参与采写)

  在枣阳

  2月4日,西气东输武汉管理处枣阳站从凌晨1时至4时52分进行抢修。王凡摄

  在武汉

  西气东输武汉管理处武汉维修队员工张鹏坚守一线,保障正常供气。刘志方摄

  在孝感
  昆仑能源湖北孝感公司孝昌母站站长徐俊涛加强巡检,保障管线运行安全。

  在咸宁
  昆仑能源湖北咸宁公司维检修员工谭振身穿防护服为用户检修燃气表。周琰摄

  在黄石
  昆仑能源湖北黄石公司话务人员梅雯严守岗位。董端凤摄

  在武汉
  2月10日晚,武汉阳光酒店为内蒙古援助武汉护理尖刀队办理入住手续。吴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