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王宜林赴四川地区专题调研天然气业务发展情况
行业要闻

王宜林赴四川地区专题调研天然气业务发展情况

2019/9/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快推进四川盆地天然气增储上产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2]9月9日至12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四川地区专题调研天然气业务发展情况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川渝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加快推进四川盆地天然气增储上产,切实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担当。
  四川盆地是中国天然气最具成长性的盆地,也是集团公司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主战场。调研期间,王宜林前往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研究院,与科研创新学科带头人座谈,在西南油气田组织召开四川盆地天然气加快发展座谈会和驻川渝地区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天然气业务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和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汇报,同与会同志聚焦天然气加快发展核心关键问题进行座谈和讨论。
  10日上午,在天然气研究院,王宜林观看科研成果展板,参观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科研人员工作学习情况。在科研创新学科带头人座谈会上,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杨雨、天然气研究院常宏岗、工程技术研究院李杰、安全环保技术监督研究院傅敬强、页岩气研究院雍锐、天然气经济研究所何润民6位学科带头人先后发言,畅谈了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和体会,并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提出建议。
  王宜林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人员是油气田的脊梁。抓好科技创新的落实,带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王宜林强调,要聚焦战略需求,推进自主创新。立足攻克制约天然气增储上产和高质量发展技术瓶颈,找到新的万亿级天然气储量目标区。推进天然气开发技术攻关,特别是“卡脖子”技术,要逐步实现国产化。强化原始创新,抢占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制高点。注重成果集成和产业化应用,尽快形成生产能力。要坚持开放共享,推进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开放创新大格局。加大国际标准制修订参与力度,提升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推进科研成果和科技资源共享,有效盘活科技资源。要立足释放创新动力,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党组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营造人才聚集和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天然气开发的潜力在哪里?增储上产还有哪些“卡脖子”技术?在10日下午召开的四川盆地天然气加快发展座谈会上,发言“不准说套话”,直接“捞干的”,王宜林对与会同志提出问题和要求。听取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川庆钻探、长城钻探、浙江油田天然气业务工作汇报后,王宜林指出,党组高度关注四川地区天然气业务发展,经过60余年的实践积累,四川地区天然气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取得加快发展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成为集团公司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战场,对这些成绩既要珍惜也要保持清醒头脑。王宜林强调,要把做实资源基础作为重中之重任务抓好落实。要认真研究和测算资源基础,使天然气加快发展的规划和组织更有针对性,切实起到战略引领作用。要在工程技术进步与创新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作用,激活体制机制,调动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攻关积极性,加快自主创新。要切实加强市场研判、企地和谐、生产组织协调,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强化产销综合协调,密切企地关系,谋划长远。甲乙方在生产组织上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好。要深入思考和借鉴国内外企业合作启示,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和组织分工,促进全面发展。
  在11日召开的川渝地区企业座谈会上,王宜林对驻川渝地区8家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进步给予肯定。他指出,驻川渝地区企业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领导干部会议部署,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的成绩。王宜林强调,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担当。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动摇推进实施资源战略,全力做好川渝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工作,为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做出更大贡献。二是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三是集中精力抓好生产经营,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要抢抓天然气业务发展机遇,深化装置结构调整,全力抓好产品扩销增效,着力提升服务业务保障能力,提高管网安全高效运行水平。四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发展动力。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管理创新,提高组织运行效率。五是全力抓好安全环保,筑牢发展根基。要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攻坚化解专项工作,全面加强内部治安保卫,抓好各项防恐措施落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六是密切企地关系,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加大与地方政府沟通力度,营造有利于企业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
  调研期间,王宜林在成都会见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双方围绕加强企地合作,支持中国石油在川油气业务发展,积极促进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参加会见。
  李鹭光、刘志华和总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