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公开招标打造阳光物资供应链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公开招标打造阳光物资供应链

2019/9/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大力推进生产建设所需物资全面招标采购,融通供应链,不断提高招标效能。截至上半年,招标规模613.9亿元,招标采购率达到82.2%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2]今年,中国石化启动阳光供应链行动。这是中国石化推动现代供应链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之一,有效助力营造健康阳光的工业品供应链生态。
  中国石化大力推进生产建设所需物资全面公开招标采购,持续扩大招标比例,切实提升企业物资采购效能,形成总部和企业重视招标、积极招标、规范招标的良好局面。截至上半年,招标规模613.9亿元,招标采购率达到82.2%。
  敞开供应服务大门融通供应链
  2015年4月,中国石化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关于公开招标采购的要求,打破原有的供应商网络概念,开始向全社会企业全面敞开供应服务大门,畅通供应商参与中国石化物资供应的通道。
  为了公平公正优选资源,中国石化物装部制定供应商资质审查标准和现场审查标准,按照预审与后审相结合的原则,严格供应商资质审查。同时,完善供应商基础信息,梳理供应商在各业务环节填报的各类信息,建立结构化、格式化的供应资源标准化数据库。
  “截至目前,物装部完善了3.5万家供应商的17万条信息,推进供应资源标准化信息在法人信用认证、产品质量评价、招标投标等业务环节中的应用,逐步实现供应商信息全面共享。”物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供应商管理方面,物装部推行供应商履约动态考评制度,建立供应商警示和约谈制度,对产品质量有缺陷、有延期交货风险的供应商给予警示,对有违约行为的供应商进行约谈,督促其持续提升供应质量和服务水平,力求把供应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公开处理曝光违约供应商367家。
  规范招标采购过程提升效能
  做好招标采购工作,强化集中统一物资供应管理体制,首先要健全完善招标制度体系。依据国家招投标法律法规,物装部建立“1+6+12”招标制度体系,即1项基本管理制度、6项专项管理制度和12项操作规范,从严规定招标采购管理要求和操作流程。
  制度缺少执行就是空文,物装部针对总部及各直属企业招标采购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招标采购管理培训。“我们先后组织3期供应处长培训班、16期专业人员培训班,让依法合规采购意识深入人心,招标采购得到广泛认可,成为企业首选采购方式。”物装部供应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
  招标采购过程中,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坚持“应招必招、能招尽招”的原则,从总部到企业周密论证设计招标方案,全力推进化工原辅料、材料、设备、服务的招标采购。目前,已实现蜡油、油套管、油田装备等多种物资的公开招标。
  打造统一的全流程电子招标系统
  按照国家招投标法律法规规定及集团公司物资采购工作“七统一”要求,物装部打造全流程电子公开招投标系统,积极开展“互联网+”招标采购。
  据了解,电子招标系统将投标供应商资质审核、电子投标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操作全部搬上网,实现了标书加密解密、在线支付等功能,收到了与国家招投标公共信息平台、中国国际招标网、易派客平台集成交互的效果。
  通过电子招标系统,物装部践行“互联网+”招标采购,制定中国石化“互联网+”招标采购实施方案(2017~2019年),促进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同时,物装部不断完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功能,全力推进招标标准化、投标简约化、评标数据化。
  电子招投标平台的全面投用,实现全程在线电子招投标,进一步规范招标业务、提高招标效率、降低招标成本。据悉,2017年7月,中国石化物资采购电子招投标平台通过专业权威认证机构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的认证,并于2017年8月30日取得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三星级(最高级别)认证证书。
  经过4年多地强力推进,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招标采购规模不断扩大,物资招标采购率由32.3%提高到79.6%,依法公开招标率连续4年保持100%。2019年上半年,招标采购率达82.2%,切实将依法治企、阳光透明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