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大港孔店油田实现“逆生长”侧记(图)
行业要闻

大港孔店油田实现“逆生长”侧记(图)

2019/8/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让老油田芳华常驻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8-12]
  截至8月8日,历经40余年开发,进入特高含水期的大港油田孔店油田实现“逆龄生长”,自然递减率为-5.1%,在大港油田39个开发区块中位列第一。
  2017年至2018年,在没有一口新井投入的情况下,这个油田自然递减一直为负,增加原油可采储量247万吨,采收率达到37.9%,较之前提升10.6个百分点,储量走势上扬明显。
  □精益生产的能量
  以产量变化为主,再辅以含水、采出程度等开发指标,油田的自然发展过程要经历投产、高产稳产、产量递减和低产4个阶段。
  从第一口发现井开始,孔店油田“年龄”已达47岁。从地质理论角度分析,含水超过98%的油田,生命将进入倒计时,而孔店油田近年含水已达到95%,韶华已远。
  这样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油田,面临着底水、边水锥进严重,含水上升快,油藏非均质性强,递减大等开发“顽疾”。然而这些都没有影响原油年产量,自然递减率连续14年保持低于9%的水平。2017~2018年,在144口老井共同生产下,年原油还分别超产6000吨和1万吨。今年1~7月份,孔店油田日产油量由2017年的不足300吨上升至目前的450吨。
  第六采油厂总地质师王宏伟说:“我们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实施精益生产,让每一口井、每一个层、每一吨储量都做贡献,决不为追求产量进行枯竭式开采。”
  既有近期部署,也有长远谋划,孔店油田今年的目标是原油超产1.8万吨;到2022年,大港油田原油产量稳产500万吨之时,孔店要实现日产能力500吨以上,并力争稳中有升。
  □注水井网图的“秘密”
  孔店油田“逆生长”并非一日之功,开发指标与产量指标如何获得双赢?一张尺长的注水井网图,窥见了孔店油田10.4平方公里的地下全貌。红、蓝标记的油、水井,看似均匀分布于“蜘蛛网”上,实际上,油、水井的比例都是按照“五点法”“七点法”“九点法”合理配置的。原始地层压力为13.37兆帕,目前地层压力依旧保持12兆帕以上,能量充足。
  作为第六采油厂两个主力油田之一,孔店油田受自身高孔高渗油藏的制约,1995年的年产油量只有另一油田的一半。通过注采精细管理,最优的井网、井距、井型及驱油控制能力,产量逆袭居上。
  水路畅、油路宽,量变到质变的产生,源于设计方案的适用性,而“土著”型科研班底功不可没。
  因采油厂远离大港油田中心区,科研班底的15人,一直致力于孔店等油田的开发研究,项目攻关在继承中创新,突出连续性,注重有效性。在平衡储量、产量、效益三者关系的基础上,地质、工艺、修井等专业协同发力,以提高水驱效果为宗旨,在方案制定上优中选优,实现稳油控水。
  孔104断块于2015年开始进行底水油藏注水开发,3年时间自然递减由初期的15.8%下降至当前的6.5%,采油率提高3个百分点,增加可采储量10万吨。
  开发动态显示,孔店油田阶段注采比为0.94,含水上升率为-1.9%。截至目前,水驱储量控制程度由之前的70%提升至95%,油层动用程度从原来的不足60%增至85%,注采对应率为99.2%,分注率达82.7%,各项指标总体评价排名前列。
  □技术全过程渗透
  面对“双高”油田的开发,成熟技术、先进技术的介入,能激发更多的“青春因子”。
  依托精细油藏描述、高精度油藏描述技术,重构地下地质认识体系,厘清单砂体、砂体界面和剩余油分布,为5个区块22个单砂体塑型建模,断层精确到2米断距,刻画油水井层间和层内剩余油,注采受益方向精细到内部构型单元。
  以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研究为支撑,量化油藏流体分布,利用数值试井技术建立稠油底水油藏流体渗流模型,对注水量、注水层位等关键参数进行优化预测,明确流场差异化调控基本操作流程,引导流场调整向多层次、多维度转变。孔一断块通过流线场控制边底水窜,油藏边部储量得到有效动用,平均单井累计产油突破万吨。
  作为提高采收率的“利器”,三次采油技术令两个断块受益匪浅。孔一断块于4月底完成聚/表二元驱注入并开始见效,油层控制程度提升10个百分点,阶段采收率提高8.3个百分点。孔二南断块注聚完成后,18口老井日增油近40吨。


  专家视点
  精准治理让油井“长寿”
  □王宏伟(大港油田第六采油厂总地质师)
  大港油田孔店油田开发40余年,总体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即综合含水高、可采储量采出程度高、采收率低,是东部陆上油田面临的主要矛盾的代表。通过开展以“两增两降”为目标的精准治理,孔店油田重新焕发了青春,为特高含水油田延长开采寿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理念的转变一马当先。在治理上提出“要油先治水、想增先做减、求近先看远”的工作理念。“治水”就是通过降低产水量、降低含水率达到增油的目的,“做减”就是在老油田要抓住降低递减率这个牛鼻子实现老油田稳产增产,“看远”就是在追求近期产量的同时要着眼于增加可采储量这个长远目标,持续优化开发井网和开发方式。
  研究的精准至关重要。油田进入特高含水期以后,要以精准认识剩余油为基础开展研究,为此,在孔店油田开展储层内部构型界面的研究、韵律层内剩余油的控制成因研究、微观剩余油的赋存状态研究,为油田的井网优化调整奠定了基础。
  管理的创新是有力的助推器。在老油田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在孔店油田创新形成了老油田精益生产的管理模式,方案编制集中体现效益倒逼的机制,规划设计体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过程控制有效发挥了“零浪费全动用”的资产潜力,治理对象以增加SEC储量为最终目标,在开发生产上让每一口井、每一层、每一吨储量都在做效益贡献。
  孔店油田精准治理见到实效,原油产量由日产297吨上升到450吨,自然递减为-5.1%,含水上升率为-1.9%,增加可采储量247万吨,为建设长寿油田找到了“驻颜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