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胜利油田科研项目实行“门禁”管理制
行业要闻

胜利油田科研项目实行“门禁”管理制

2019/6/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7]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科研项目从立项到推广不再畅通无阻。胜利油田对科研项目实行“门禁”管理制,即在现有的立项、中检、验收、推广等环节设置门禁,根据不同环节的评估检查结果决定项目是继续、暂停、终止还是改变方向,引导科研人员做实攻关,让创新成果在解决问题“能用”的基础上,持续配套完善让成果“好用”和“用好”,创造更大价值。
  以前,胜利油田的科研项目并非零门槛。一项科研项目从选题到立项,需要经过申报、筛选、排序、初审、论证、复审层层把关,项目淘汰率达20%。但项目一旦立项成功,犹如进了保险柜,无论好坏,都会进行到底。
  “从严设定项目门槛,目的是纠偏正向,强化精种精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强绩效考核,最终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优化调整到更加符合油田实际、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来。”胜利油田科技处副处长侯树杰说。
  每年,胜利油田的科研项目经费有限,一项科研项目,历经两三年研发,耗费巨大的人财物。如果研究方向错了或者项目价值不大,及时叫停,就是止损。有的项目结题,科研成果拿下不少奖项,但叫好不叫座,没有变成现实生产力。
  设置项目“门禁”的同时,胜利油田也强化了科研人员的约束机制。项目未通过验收、再次验收仍未通过及非正常终止的,项目负责人和技术首席3年内不得承担科技项目。该做法倒逼科研人员对每项科研项目展开深入调研,摒弃学术思维,瞄准生产一线,力求每项科研项目都能找到科研与生产的深度融合点,从而提高科研成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