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新疆首个乙烷制乙烯项目奠基
行业要闻

新疆首个乙烷制乙烯项目奠基

2019/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7]能源大区新疆首个乙烷制乙烯项目日前在库尔勒举行奠基仪式。总投资90.5亿元的项目建成后,一方面推动新疆优势资源就地转化,深化天然气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另一方面有效弥补国内烯烃工业原料供给不足的短板。
  塔里木油田副总经理徐长清介绍,该项目是中国石油在新疆南部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主要装置及设施包括年产乙烯60万吨、全密度聚乙烯3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3套工艺装置和配套的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计划于2021年6月建成。
  相较于液化气、石脑油、煤制乙烯等传统工艺,乙烷制乙烯拥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较多优势。“在发达国家,乙烷制乙烯已是主流。这一项目把低附加值的天然气转化为高附加值聚乙烯,附加值提高了8到10倍。”徐长清说。
  充足的资源使这一项目拥有得天独厚的原料优势。占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六分之一的塔里木油田,已建成的凝析气轻烃深度回收工程,年处理天然气规模100亿立方米,每年从中可分离乙烷76.2万吨。
  乙烯是现代工业基础之一。长期以来,国内聚乙烯产品长期供不应求,特别是PE管材、拉丝等高密度聚乙烯产品需求增长较快,价格长期维持相对高位,是盈利能力较强的炼化品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