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确保沿江油库没有污水排入长江(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确保沿江油库没有污水排入长江(图)

2019/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4-16]

  江苏石油对8个沿江城市11座油库、4座临江码头强化源头管控、增添改进设备、优化输油工艺

  本报记者宁彬 陈香 王一冰 黄嫣然 季佳歆
  江苏石油江阴长山油库是一座紧邻长江的大型油库,拥有7.2万立方米库容和3万吨级码头。4月10日,记者来到这里,一艘油轮正在卸油,作业现场看不到油污,也闻不到异味。“我们做到了不将一滴污水排入长江。”长山油库主任张超自豪地说。
  长山油库毗邻长江,最近距离仅有50米。控制排放、防控环保风险,是油库生存的关键。2012年4月,江苏石油在输油工艺上取消码头顶水作业,改为管道循环作业,此项工艺的改进,每年可以减少含油污水量7000吨。在码头装卸现场,3个装卸点均配有围堰,一旦在卸油过程中发生油品泄漏,可以将其快速有效收集,再集中处理。同时,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漏油风险,长山油库取消了栈桥管道上的法兰,改为用焊接的方法直接将管道无缝连接。
  在预防大气污染方面,2013年,该油库的装卸油装置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油气回收处理率超过97%,高于国家95%的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在10克/立方米,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25克/立方米。同时,油库还配有手持检测仪,员工在接卸油时可随时进行空气检测。下一步,该油库的油气回收装置将实现在线监测,并与环保部门直接联网。
  “保护长江是一个大的概念,江苏石油在南京、镇江、南通、扬州、苏州、无锡、常州、泰州等8个沿江城市有11座油库,其中拥有临江码头的有4座。公司对所有油库的管理标准是一致的,没有因油库远离长江岸线而放松要求。”江苏石油安环处石冬梅说。
  投用近10年的常州石油钟楼油库库容8.9万立方米,实行管道进油。安静、紧凑,是该油库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虽然我们离长江直线距离有10多公里,但离京杭大运河的支线很近,最近处只有50米,在环保方面丝毫不敢懈怠。”常州石油负责人表示。
  在这里,记者看到专门收集危废品的仓库,包括化验室废液、废油泥、废矿物油、油气回收活性炭及废弃含油吸油毡。为提高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效率,油库对油气回收吸附剂进行更换,将原活性炭更换为吸附效果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的“活性炭+硅胶”。为防止作业现场污染,油库自主研发自动重力接油装置,对下装鹤管在装卸过程中产生的滴油进行有效收集,保证没有一滴油落到地面。
  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下,近年来,江苏石油在环保上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提升源头治理能力,为码头、水上站配备收油机104台、围油栏14820米、吸油索4550米。在节能减排方面,2018年油气回收量超过8300吨,处理含油污水约5万吨,实现COD(化学需氧量)减排5.8吨。
  特别是去年5月之后,他们按照集团公司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环保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对沿江5座油库油气回收装置更换了吸附效果更好的吸附剂,为长江大保护做出石化企业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