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19/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戴厚良主持
  4月12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法治意识,筑牢风险防火墙,筑牢遵规守纪意识,带头坚守法治、厉行法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扎实推进全面依法依规治企,为集团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提供有力保障。
  李云鹏、蒋亮平、马永生、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法治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高度肯定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对推进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作出新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全党加强学习培训的重大意义,对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是全党大学习、干部大培训的再部署、再动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新篇。
  戴厚良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了以“十个坚持”为核心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集大成式的最新成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要站稳政治立场,破除“西方法治中心论”的迷信,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发自内心地对社会主义法治充满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筑牢法治意识,带头坚守法治、厉行法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走在前面、带头学习,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企、合规经营、从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要自觉肩负起推动企业法治建设的重任,结合实际,推进建立健全一整套严密的制度体系、业务流程、工作标准、岗位责任清单,使公司一切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法治框架下实施,全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诚信守法”的法治企业,不断提高公司治理能力。
  要筑牢风险防火墙,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认真研究落实集团公司确定的重大风险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要认真开展各领域法律风险排查工作,化解处置重大法律风险隐患。要强化底线思维,做过细工作,补齐短板、加固底板,防患于未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
  要筑牢遵规守纪意识,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要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进一步凝聚“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广泛共识。要切实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杜绝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化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的意见》,结合中央巡视和即将开展的党组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加快形成与世界一流相匹配的法律支撑保障能力,确保法治保障、合规管理、风险防范共同推进,使依法依规治企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尊法守法、遵规守纪成为干部员工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戴厚良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篇幅虽然不长,但内涵丰富深刻。我们要紧扣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结合中国石化实际,形式多样地学习贯彻落实序言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好用好这批教材,不断增强学习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使干部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