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石化:“功勋码头”让路水源保护区
行业要闻

中石化:“功勋码头”让路水源保护区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4-12]
  话: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中国石化认真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自觉。沿江企业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快速行动,用实干作风守护一江清水。
  日前,本报派出记者,深入采访中国石化沿江企业为保护长江所做的努力,取得的进展,感受蓬勃春日里的“长江绿色画卷”。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沿江石化企业共抓大保护一线行》专栏,敬请关注。
  “功勋码头”让路水源保护区
  江苏油田迁移使用20多年的原崔庄输油码头,停用联盟庄码头,防范水体污染,保护长江水环境
  本报记者宁彬刘继宝黄嫣然王一冰季佳歆
  4月的江北,水色氤氲,油菜花开。
  淮河进入江苏后汇入洪泽湖,一路经苏北灌溉总渠入海,一路经入江水道流入长江。在入江水道上,坐落着一个被迁移的码头和一个停用的码头。
  “以前,这两个码头是江苏油田最繁忙的原油输运码头,如今已失去往日的喧嚣。”江苏油田市场开发部负责人说。
  江苏油田原崔庄输油码头位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入江水道的二级保护区内,按照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该码头被划入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由于原油码头与取水口的距离未满足要求,存在一定安全环保隐患,江苏油田决定迁移已使用20多年的“功勋码头”,退出水源保护区,让出生命水道。
  码头迁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程序复杂。金湖县政府负责新码头选址、规划、环评、洪评手续等,江苏油田主要负责施工。双方各自成立工作组,联合完成码头迁置工作。双方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协调会,遇到特殊情况,随叫随到,现场解决。经过多方努力,新崔庄码头于3月15日如期投产。其间,为保证崔庄油区生产不停、外销不断,江苏油田决定从崔庄联合站到临时码头,建设一条2.2千米的输油管线。在这个过程中,企地多部门协作,有效促进问题的解决。与此同时,江苏油田启动码头旧址生态恢复,复耕还田。如今,码头旧址开满油菜花,滩涂金黄尽染,水道流水潺潺。
  为进一步落实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工作,在迁移输油码头的同时,江苏油田决定彻底停用联盟庄码头。此前,真武油区每年约有30万吨原油通过该码头经由京杭大运河送至扬州石化。由于运输路段属于南水北调工程东线调水源头区域,船只运输存在水体污染隐患。为此,2015年,江苏油田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碧水蓝天专项行动号召,提出管输方案,建设一条从真武油区到扬州石化长27公里、年输送量38.5万吨的原油管道。2018年7月,该管道正式投入运营,在从源头避免大运河污染风险的同时,降低运输损耗。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既是中央对沿江企业的明确要求,又是油田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江苏油田有3万多名员工家属饮用长江水,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只有抓好环境保护,企业才能生存下去,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江苏油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