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全国人大代表马少斌:加快应急体系建设 保障社会经济安全
行业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马少斌:加快应急体系建设 保障社会经济安全

2019/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3-1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刘江波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武汉石化炼油二部班长马少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发生的天津港“8·12”危化品仓库爆炸事故、2018年河北张家口“11·28”爆炸事故,暴露出重大应急救援体系存在问题,建议从完善应急救援信息平台、组建救援力量信息库等方面入手,加强应急救援力量的统筹建设与领导,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马少斌表示,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国家在1996年组建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抢救系统后,逐步建立上海、吉林、沈阳等8个应急救援中心,负责实施重特大化学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并开展相关培训和咨询服务。目前,应急救援对象已扩展到各行各业,涉及社会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等。然而,近年发生的一系列危化品事故表明,重大应急救援体系仍存在公共应急队伍专业性不够、社会专业资源调配共享不足、信息传递不畅、联动性不强等问题。
  马少斌建议,完善全国应急救援信息平台,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全面掌握各种资源、重大危险源台账和应急装备力量等信息。分门别类组建突出危险行业的专业救援队伍和志愿者及社会公益预备力量信息库。提升各级应急研判和救援指挥能力,建设相应的专家库,发挥好专业行业协会在应急救援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同时,加大先进装备、安全防护设施、侦测检测工具等配备投入力度,加强综合性联动和演习演练,提升应急综合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