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图)

2019/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1-18]
  戴厚良做题为《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工作报告
  要深刻把握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要求,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紧紧抓住市场和资源、管理和科技、改革和调整、党建和人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推动公司发展摆脱路径依赖,实现行稳致远。
  聚焦稳增长保效益,精心组织生产经营;聚焦提效率增活力,积极推进改革落实;聚焦防风险夯基础,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聚焦支撑引领发展,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聚焦提质增效升级,扎实推进结构调整;聚焦本质安全环保,提升HSSE工作业绩。

  要认真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人才强企新局面,引领和保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

图为1月1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做工作报告。

图为1月17日,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章铮 程阳 摄影报道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宁彬徐徐报道:1月17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要求,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重点任务,动员广大干部员工,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责任心、事业心,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做题为《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工作报告。李云鹏主持会议。喻宝才、蒋亮平、马永生、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出席。外部董事王丽丽、刘锡汉、时欢和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科技功勋奖获得者和10家绿色企业。
  会议指出,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承压而上、奋勇向前,成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生产运行优化提升,市场开拓取得成效,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企业管理得到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社会责任积极履行,党建质量持续提升,创造了好于预期的业绩,奠定了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公司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势头,企业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员工幸福感、精气神得到提升。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制定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全面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驻“2+26”城市、长江沿线等重点企业环保治理,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支持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军民融合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研究提出“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制定实施相配套的战略规划、行动方案、三年滚动计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绘就了新时代打造世界一流的发展蓝图,回答了事关公司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一主题,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统回顾总结中国石化成立35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积累的宝贵经验,凝聚起“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强大力量,广大干部员工开拓奋进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我们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针对人才盖层问题和断层隐忧,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启动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全面部署新时代公司组织人事工作,扎实开展“三强”干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干部和人才工作得到切实加强。我们密切跟踪市场走势,深入研判市场形势,加强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统筹优化,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加大“处僵治困”力度,消除重大风险隐患,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戴厚良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发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号令。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吹响了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进军号。其中,第一个三年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影响全局,关乎未来。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引领,统筹解决重大紧迫问题和根本长远问题,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由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发展转向全面可持续发展。一要深刻把握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要求。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判断,是我们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是公司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致力打造世界一流所确立的阶段性目标,是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出的针对性部署。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主动拥抱“四大革命”、着力跨越“四大关口”,以改革创新思维破解难题,实现重大风险的平稳化解、企业亏损面的有效降低、历史遗留问题的稳妥解决、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突破、本质安全环保的全面提升。为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采取革命性措施,夺取标志性成果,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同时,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不是搞齐步走,前面的企业要大步走、大胆闯,后面的要紧跟上、不掉队,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整体上台阶的生动局面。二要清醒认识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形势。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少,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需要奋力攻坚克难。要清醒看到,宏观大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明显加大,产业环境日益开放、市场竞争全面升级,创新驱动风起云涌、科技革命形势逼人,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从世界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从宏观看微观、从行业看企业,把形势把准、把规律摸透,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三要牢牢抓住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要紧紧抓住市场和资源,在巩固优势、培厚根基的进程中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要全力打好市场攻坚战、持久战,坚决维护市场主导地位和产业安全;全力突破油气资源瓶颈,实现资源有效接替。要紧紧抓住管理和科技,在提升效率、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要把管理作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和实现基业长青的工具,把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紧紧抓住改革和调整,在激发活力、优化结构的基础上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要加快改革步伐,健全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加快结构调整,瞄准价值链中高端优化产业体系。要紧紧抓住党建和人才,在发挥独特优势、打造人才高地的过程中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要大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政治优势转化;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培养德才兼备的事业接班人。
  戴厚良对2019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一要聚焦稳增长保效益,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国内上游要稳油增气降本,海外上游要加强资产运营管理,石油工程要巩固扭亏脱困基础,炼油要强化运营创效,油品销售要转观念善竞争,炼化工程要发挥整体优势,化工要加快提质增效。二要聚焦提效率增活力,积极推进改革落实。要完善公司体制,深化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处僵治困”和分离移交。三要聚焦防风险夯基础,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要切实防控经营风险,切实提升管理成效,切实打牢管理基础。四要聚焦支撑引领发展,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五要聚焦提质增效升级,扎实推进结构调整。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油气和新能源板块要夯实可持续发展资源基础,炼油和销售板块要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实力,化工和材料板块要提升高端制造和价值创造水平,资本和金融板块要打造公司转型升级新引擎。六要聚焦本质安全环保,提升HSSE工作业绩。当前公司HSSE工作仍然处于必须严管的阶段,要以铁面无私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严明制度、严肃纪律、严抓落实,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推动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好转,以优良的HSSE业绩保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
  戴厚良强调,要开创全面从严治党人才强企新局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教育,严肃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机关党建和境外党建。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引导各级干部加强学习。全面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硬实力,营造人才软环境,加强总部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保持正风肃纪反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完善大监督格局,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宣传思想和稳定工作,坚持不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切实维护大局稳定。
  会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任期述职,并进行2018年度综合测评,与会人员观看了内部警示教育片。
  集团公司老领导、总师级领导、集团公司党组巡视组组长、总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驻外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