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福建200多辆顺风车寻找乘客免费返乡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福建200多辆顺风车寻找乘客免费返乡

2019/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18]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记者曾繁华通讯员吴光菁)近日,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公益行动启动,助力春运返乡。2012年起,中国石油为骑摩托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加油等帮助,至今帮助超过15万人次。另外,中国石油今年还发起顺风车项目,呼吁爱心车主分享车上的座位,捎带老乡回家。截至目前已有200多位爱心车主发起配对,愿意免费送老乡回家。
  骑摩托风险大顺风车更安全
  “每年国道省道上,都会有不少铁骑呼啸而过。千里返乡,一路上什么状况都有。骑车不比开车,安全防护少,危险呐。”已经是第8年参与铁骑返乡公益帮扶的中国石油志愿者傅鸿飞,每年都为铁骑的安全担心,“尽管我们为铁骑们提供了各项帮助,但还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铁骑返乡历时长、风险高的现实。”
  基于这些顾虑,中国石油发起了“顺风车”项目。傅鸿飞说:“很多‘铁骑’通过打拼买了小车,不用再骑着摩托返乡。我们就想,如果车上有空位,不是可以捎带老乡回家吗?这样一来,路上就能少一些铁骑了。开车,走高速,更安全些。”
  中国石油由此为车主和乘客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双方在平台上登记信息及返乡安排(如时间、出发地、目的地)等,系统进行随机匹配,匹配成功后,双方就能一起返乡。全程乘客免费搭乘,而爱心车主每捎带一名乘客返乡,中国石油将送上135元电子抵扣券,封顶405元,限额1000辆车。目前平台上已有200多个车主发起配对,寻找乘客一同返乡。
  “我们期盼有一天,天下再无铁骑返乡。”傅鸿飞说。
  携手福建治安乘客可实时备案
  为了让乘客放心安心乘坐陌生人的车,中国石油顺风车行动携手福建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联动搭乘车自主备案系统,为顺风车提供安全保障。
  搭乘车自主备案系统是福建公安推出的一项治安便民措施,乘车人通过手机即可将自己的搭车信息、车辆运行轨迹即时上报警方备案。发现异常情况,全国公安机关均可在公安网上便捷查看乘车人申报的备案信息,及时开展救助、侦查。
  乘客上车后,可实时在搭乘车自主备案系统上申报当下位置,直至返回家中结束备案,确保一路行程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