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风险勘探全面提速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风险勘探全面提速

2019/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投资从10亿元增至50亿元 已确定四大领域46口井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17] 1月15日,记者从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获悉,2018年中国石油风险勘探取得6项重大战略突破。中秋1井开辟了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勘探新领域;高探1井创造了中国陆上深层超深层碎屑岩储层最高单井产量纪录,证实了盆地南缘冲断带含油气富集;永探1井开辟了四川盆地全新的火山岩勘探领域;沙探1井开辟了准噶尔盆地沙湾凹陷含油新领域,展现出与玛湖凹陷类似的多层系立体勘探潜力;五探1井打开四川盆地川东地区天然气勘探新局面;隆平1井获得工业气流,展现了松辽盆地天然气勘探的良好潜力。六大增储新领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进一步夯实了资源“家底”。
  风险勘探是油气勘探的“灵魂”,是加大新区新领域勘探、引领油气大发现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长期以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风险勘探工作,不管国际油价高低,始终保证对风险勘探的投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批示,中国石油进一步加大风险勘探投资力度,2019年风险勘探投资规模由10亿元增至50亿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超前谋划,接连召开风险勘探领域研讨会、各探区风险目标论证会等,明确了勘探领域、勘探区带、勘探目标,进一步优化部署,加快节奏,瞄准古老碳酸盐岩、深层超深层、页岩油、新区新领域,确定了46口风险探井目标,为下一步风险勘探提速提质提效奠定了基础。
  2004年年底,为进一步调动油气勘探参与方积极性、主动性,解决中国石油重组上市之后规模增储难度大、新区新领域油气勘探工作缺乏有效组织、运行管理机制不顺畅等瓶颈难题,在认真总结分析国内外现行及以往勘探体制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石油党组与管理层做出重大决策,设立专项投资实施风险勘探,明确了风险探井若有重大发现,成果归油气田公司所有,无论风险探井成功与否,风险勘探专项资金不列入油田公司考核,充分调动了油气勘探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
  面对资源劣质化加剧、油气勘探向深向难等难题,近年来,风险勘探进一步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排查各重点领域瓶颈难题,集中各方力量,一一击破。针对古老碳酸盐岩储层非均质强,成藏复杂,通过强化构造、岩相、成藏综合地质研究和储层预测,发现了安岳万亿立方米级大气田;针对山前构造复杂、圈闭落实难等问题,进一步强化物探技术攻关,库车深层冲断带发现超万亿立方米大气区;面对砂砾岩等世界性勘探难题,进一步加大基础性研究力度,突出战略引领,揭开十亿吨级玛湖砂砾岩大油气田的神秘面纱;针对广覆式、低丰度勘探领域,采用井组部署,整体突破;针对致密储层,实施水平井钻探,突破产量关;针对新区新领域探索程度低、无成熟配套攻关经验等难题,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打破盆地界限,采用类比借鉴等方式,强力推进发现提速。
  风险勘探机制实行以来,中国石油共部署风险探井208口,其中68口获工业油气流,探井成功率达32%,超出20%的既定目标。在碳酸盐岩、深层、岩性地层、非常规油气四大重要勘探接替领域取得46项重大成果,发现安岳、克深、玛湖、须家河等一批大油气田,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助推我国油气勘探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